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普陀区奋力推进“三级矛调中心”建设,实现矛盾化解从“最多跑一地”向“就近跑一地”升华
发布日期:2021-10-21 14:27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按照“争当县级矛调中心模范生、争做省域社会治理排头兵”的新定位新要求,普陀区着力把区级中心向镇街、村社延伸,全力打造“上下联通最敏捷、问题解决最快捷、人民群众最便捷”的三级矛调中心,实现了矛盾纠纷从“最多跑一地”向“就近跑一地”升级。截至今年十月份调处纠纷中,51.3%在村级化解,29.6%在镇级化解,19.1%在区级化解;95%跑一地解决,92%跑一次解决。

一、强化整合协同,推进矛盾化解“就地跑”。针对海岛群众来回区级中心不便的问题,强力推进镇街、村社两级中心建设,打造百姓家门口的矛盾化解地,群众解纷来回的途中距离缩短55%以上。一是区级提质强效。实施“提升四力行动”,通过上下联动、集成服务、社会参与提升了统筹力,通过健全机制、强化对接、闭环管理提升了协同力,通过数据整合、系统升级、线上解纷提升了治理力,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督考、健全队伍提升了执行力,同时通过优化矛盾化解、量化事件处置、细化风险评估三大标准,中心规范化、实战化水平不断提升。前十个月区级中心矛盾化解率95.5%、满意率98.8%,同比分别再提升0.3个百分点、0.2个百分点;时效率同比提升15%。二是镇级融合作战。推进镇街矛调中心建设全覆盖,将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四平台综合指挥室三合一,一类镇街确保有人员30人以上,二类镇街有10多人,并集信息处置、维稳指挥、网格督查、视频监控于一体,前十个月调处成功矛盾纠纷2635起,解决各类事件8350起。三是村级集成服务。整合村级全部力量,实行人员全整合、职能全融合、要素全汇聚、解纷全链条,打造了窗口式接待、一站式服务的村级中心85个,其中示范型20个、普通型44个、经济型21个,前十个月调解各类纠纷4560起,服务群众31470余人次。区委将基层两级中心全覆盖作为全区“五个全覆盖工程”之一,列入年度重点,实施分类攻坚,每月督查督办,目前镇级10个中心、村级85个中心全部规范建成。

二、强化机制创新,跑出矛盾化解“加速度”。针对矛盾纠纷上下联通不够、尚有推诿扯皮的问题,建立三大化解机制,通过排隐患、明时限、强责任,各级中心纠纷化解时效平均提升24%以上。一是双向化解机制。区级中心对受理的一般矛盾纠纷,指令涉案的本岛基层中心,在半小时内赶赴区级中心参与化解;涉及外岛基层中心的,在半小时内通过ODR在线参与化解。基层中心对调处不了的重大疑难纠纷,及时报告区级中心。属于本岛的,区级中心半小时内派人指导化解;属于外岛的,区级中心半小时内通过ODR在线指导化解。前十个月通过双向联通,就地化解一般矛盾纠纷1702起,重大矛盾纠纷254起,调处成功率都在97%以上。二是限时化解机制。明确各类矛盾纠纷办结时限,对网格小事一般当场办结;对一般纠纷当天解决,最长不超过三个工作日;对重大纠纷当周化解,特别重大疑难复杂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通过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奖罚挂钩,前十个月一般纠纷平均1.5个工作日解决,重大纠纷平均3.7个工作日办结。三是排雷化解机制。建立落实网格长牵头排、网格指导员督导排、专职网格员专门排、兼职网格员协助排的“四排机制”,每周一次对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走访排查,对一般问题实时解决,对重大问题上报化解,前十个月排查出各类问题67522起,实现了“大事全网联动、小事网内解决”,有效预防矛盾升级恶化。

三、强化信息应用,推动矛盾化解“云上办”。针对矛盾纠纷线下办理多、线上办结少的问题,强力推广三大应用平台,矛盾纠纷网上受理率、办结率进一步提升。一是推广县级应用平台。我区于2018年率先建成区级中心内部协同平台,对矛盾纠纷实行“一窗受理、网上派单、云上作战”,近三年来通过协同平台化解纠纷19916起。全省县级矛调协同系统试运行以来,通过业务培训、两网对接、实战演练,已实现系统平稳过渡,线上协同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推广在线化解平台。明确三个列入与挂钩,ODR在线化解列入平安考核与创优挂钩,列入各级中心考核并与评先挂钩,列入各级调解人员考核并与薪酬挂钩,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ODR在线化解率从前几年的11%提高到22%。三是推广微信公众平台。推出“普陀社会治理”微信公众号,发布经典解纷案例55篇,平均每月点击率1300多人次,网上受理各类纠纷1458起,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169起,同时建立云视讯接访系统、代办视频系统,实现各级接访领导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通,区信访局、镇街代办站与村社代办点互联,推进一般初信初访矛盾线上化解。

四、强化素质提升,实现矛盾化解“高效率”。针对基层调解人员能力一般的问题,开展三大提升行动,有力提升调解人员调处水平,两级基层中心纠纷调成率从以往45.5%上升到现在90%。一是上挂跟班提升。每年安排10名基层调解人员上挂区级中心跟班学习,通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协助办案等,在实战中提高其调解能力。二是下岛指导提升。区级中心抽调巡回法官、公职律师、资深调解员等10余人,组成区调解指导服务队,定期下岛进村入户,参与基层矛盾化解,在指导办案中提高其调解水平。三是互学互比提升。区级中心会同区司法局,每季度召开基层调解人员参加的互学互比例会,选择若干典型案例,通过专家点评、案件互评、互学互比,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广大调解人员的法律理论和调解技巧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