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市县动态
市人社局“多元融通”激活经办服务新生态
发布日期:2023-05-19 16:46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全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按照市放管服办“窗口无否决”服务机制、市政务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制度等要求,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管理,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

一是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切实增强窗口经办强劲动能。在优化提升传统窗口服务基础上,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应用,强化自助服务和网上办事服务导引,补充导办咨询台及网办区工作人员力量,建立现场办事专门指导机制,普及2.0服务平台使用方法,减少窗口排队等候时间,提高现场办理效率。同时,深入打造7*24小时电话窗口,通过升级社保在线智能语音咨询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智能语音服务。截至3月底,窗口办件总量达8.07万件,日均接待服务约270人次,网办率(包括APP及自助终端办件)达到85.75%;智能语音系统接听咨询总量为7688人次,其中人工座席接听3037人次。

二是基层互联渠道畅通,不断提升就近就便办事层级。以人社基层治理现代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推动社保高频事项下放,加强对基层劳动保障办的业务指导,参与梳理编制《舟山市人社系统惠企惠民政策汇编》,包含《惠企惠民政策文件汇编》《惠企政策要点及高频事项问答手册》《HR服务在线操作手册》和《舟山市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指引》一套四册,进一步深化“办事不出岛”。同时,加大对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办等基层平台骨干的业务培训,社保、就业、劳动保障条线分别授课,内容生动,浅显易懂,培训效果较好。严格落实“好差评”制度,实现“一次一评”“一事一评”。

三是跨省通办综合集成,持续推动经办服务提速增效。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攻坚,进一步缩减办事材料、办事环节与办结时间,131个事项提经办时限速超50%。开展跨省通办事项梳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个人权益记录查询打印等6个事项实现线上全程跨省通办。同时,不断规范国统经办流程,根据社保参保登记中、高频业务需要,梳理、规范对应事项业务经办的适用范围、申报材料、经办重点及政策依据。做好权力事项库办事指南信息动态维护,完成全部社保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地址和咨询地址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