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市召开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3-05-17 11:45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640 (2).jpg


5月15日下午,我市召开摸清城市地下“家底”,绘制城市地下设施“一张图” 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舟山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的相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地下过街通道、地下商场、地下管线、地下仓库、人防工程等大量涌现,城市建设在向上延伸的同时,也向下求索,城市空间开发利用和管理已从二维平面将逐步走向三维立体。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旨在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和管理提供精准的地理信息服务。


一、全方位摸清了城市地下“家底”

1.普查范围广

本次普查范围131.66平方千米,完成管线普查6367千米,其中新测管线长度3100千米,修测管线长度3267千米。完成普查范围内地下停车场、地下通道、人防工程等设施普查143.57万平方米。

2.管线种类齐全

管线种类包括给水、排水、燃气、电力、通信、工业、石油等7大类18小类。调查各类管线点481009个,其中调查明显点214980个,探测隐蔽点266029个。

3.数据权威性强

普查成果资料前后由61家权属单位进行审核,审核修改次数达889次。最终成果数据通过第三方质检机构和省测绘质量检验中心双重质检,质量优良。


二、数据共享,补齐城市地下空间的“数字短板”

今年,我市将在舟山GIS服务平台对地下管线数据和三维地下空间数据进行展示、发布,以供有需要的单位进行调用。

一是能够促进各类地下空间资源整合,为实现资源共享奠定基础;

二是为增强各职能部门协同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率提供途径;

三是为健全规划、审批、建设、核验、运维等全流程管理机制提供抓手;

四是为服务防灾减灾应急和地下空间统筹利用提供支撑。


三、支撑城市安全运行

地下管线是城市的“生命线”,本次普查扭转“出事故才重视”的观念,发现并报送井盖缺失、下陷损毁、马路陷阱、管线跑冒滴漏等安全隐患267处,守护了护市民的“脚下安全”。同时也为后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年度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媒体提问环节


问:本次发布会提到了普查范围131.66平方千米,能具体讲讲普查了哪些区域吗?


答:

定海区,建成区范围约19.65平方千米,包括昌国街道、环南街道、城东街道、盐仓街道,东至东山隧道西、市委党校,西至鸭蛋山码头和金鹰工业园区,北到海洋大学和城北水库,南濒大海。

普陀区,建成区范围约34.19平方千米,包括沈家门街道、东港街道、东濒大海,西与新城界接壤,北至329国道和城北,南濒大海。

岱山县,建成区范围约12.24平方千米,辖区包括高亭镇、长河路、沿港中路、环城北路等,北与嵊泗列岛接界,东临东海,南与官山大桥相望。

嵊泗县,建成区范围2.50平方千米,辖区包括望海路、菜园路、景海路、沙河路、东海路等,北临东海,东临东海,南至石插线,西至东海。

新城,建成区范围约34.50平方千米,包括滨海大道、海天大道、桃湾路、翁山路、港岛路等,东至黄雉、浦西,南至长峙岛,西至甬东,北至新城大道和桃湾新村(包含临城和千岛街道)。

高新区,建成区范围约28.58平方千米,辖区内包括迎宾大道、通港一路、自贸大道等,北临东海,南至鸭东线,东临东海,西至白浪线。


问:本次普查精度怎么样?具体能做哪些应用?


答:管线点测量精度,管线点平面位置测量中误差不大于±50mm(现状中的实际位置和测量成果数据之间的误差);高程测量中误差不大于±30mm。

成果数据,一是有力支撑城市规划、工程建设等工作,为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奠定数据基础。二是为各权属单位建设智能化系统提供数据支撑,也有利于相关部门工作决策,节约重复普查时间和资金,提高了工作效率。比如煤气公司想要建设智能化管理系统,想要了解全市煤气管道的具体分布位置、埋深、管径大小等数据,我们可以无偿提供数据,他们无需自行再花钱去测量。三是助推老旧设施改造。夯实了城市老旧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工作的基础,为后续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科学制定年度计划提供数据支持。比如小区改造,道路开挖工程建设的时候,可以提前了解并详细掌握改造范围内的所有管线具体位置、埋深。避免挖断,重复开挖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