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111/2023-0375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办 生成日期 2023-05-1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政务办〔2023〕12号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08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05-17 14:56   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孙燕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渔农村集体产权电子化交易服务向乡镇基层延伸的建议》收悉。经与协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协调,我办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现将提案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我市渔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电子平台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渔农民和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的前提下,以规范渔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扎实做好渔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工作。2014年我市在学习借鉴嘉兴模式的基础上,以岱山县为试点委托杭州金安易软件公司开发建设渔农村产权交易系统,2015年在全市全面推进,到12月底,四个县(区)全部完成县、乡两级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营。交易的种类主要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渔农村集体资产出租和转让、渔农村集体资源租赁等。2015-2020年,通过平台累计交易2978笔,交易金额21796.94万元。2021年由于全省集体三资管理数字化转型,我市全面上线使用省版“三资”系统,不再使用金安易农村集体“三资”系统,相应的渔农村产权交易数字化平台也随之关闭。

二、我市推进渔农村集体产权电子化交易工作打算

近期省农业农村厅正在积极完善省版“三资”系统,增量开发资产经营模块,制定全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完善农村产权评估、价格发现机制,建设省市县乡村五级联网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待该功能模块开发成功后,我市将深入推进应用贯通,实现资产来源可查、资产交易可见、资产去处可追的全流程监管。我办将按照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要求,积极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进行对接,实现与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我办将联合市农业农村局通过会议、电视、网络等进行宣传,多渠道普及渔农村集体产权纳入统一平台公开流转交易的重要意义,提高部和群众认识。同时,组织各类培训活动,及时讲解农村资产管理和交易的政策和步骤,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2023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