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3-03655 文号 舟政办发〔2023〕6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1-29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2-10 17:1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有关单位:


《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


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抓好全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要求,为加快项目前期和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中的突出问题,促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现制定《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海洋特色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清单式动态管理、项目全周期跟踪、问题协调闭环、督查晾晒联动等方式开展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工作重点

(一)在建类项目。纳入当年重点制造业项目计划的要100%完成当年计划投资任务;已开工建设、次年仍将续建的在建项目,要作为次年重点项目计划的基本盘之一,制定年度投资计划,加快推进。

(二)新开工类项目。每年启动实施一批新开工重点制造业项目,确保能够迅速进入正常施工状态,尽快产生实物投资量,实现全市制造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快速增长。        

(三)新招引落地类项目。积极招引制造业重大项目,不断迭代更新招引项目清单,形成支撑投资的重要储备力量,积极推进前期工作进度,待项目落地后,及时纳入重点推进清单。


三、工作对象

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市和县(区)、功能区两级重点制造业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联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三个一”工作原则,各县(区)、功能区对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分别确定一名县处级领导作为联系领导,确定一个工作推进班子;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点制造业项目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制高办”)联系协调,市制高办每半月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了解掌握项目推进情况和需要协调的事项,按需邀请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制造业项目纳入市政府协调推进范围,市政府成立专班每半月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进度、资金筹措、征地拆迁、规划调整、政策落实、要素指标等难题。

(二)建立重点项目全周期跟踪管理机制。紧紧围绕项目签约、备案(核准)、开工、建设、投产等主要环节,各部门、各区块要按各自职责,全面做好重点制造业项目全周期跟踪管理工作。所有投资项目严格落实备案(核准)管理要求,确保各项目要素数据准确充实,项目应报尽报,不得弄虚作假、谎报瞒报,一经发现将严肃通报处理。市经信局负责总体推进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项目全周期跟踪管理和技改项目备案(核准),市投促中心负责推进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项目招引签约落地,每半月将相关情况推送市经信局;市发改委负责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新建项目备案(核准),每半月将相关情况推送市经信局;市统计局负责每月将项目投资相关统计数据推送市经信局;其他市级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市政府协调推进会以及市制高办协调推进会下达的任务落实推进工作。各县(区)、功能区要相应建立重点制造业投资项目全周期跟踪管理工作制度。同时,建立重点制造业项目动态上报机制,各县(区)、功能区每半月将重点项目实施进度、存在困难、问题协调解决进度等情况上报市经信局,加快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督促问题解决。

(三)建立重点项目问题协调闭环机制。开展重点项目“拔钉清障”专项行动,对各县(区)、功能区能够协调解决的问题,各区块要加快协调解决;对需市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时提交市制高办协调研究。如需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的,市制高办及时提交市政府协调推进会研究,并根据提交的问题情况和协调会明确的任务清单,分别抄送市级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各部门应在一周内研究办理并给予答复;一时难以办理解决的,作为重点问题事项持续跟踪推进。需要省级层面协调解决的,由市制高办定期报送省制高办协调解决。市级专班每季度将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报省级部门。

(四)建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坚持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要素资源集聚,优先保障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用海、用能、金融等要素需求。全面实施“标准地”,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实施工业用地控制线管理,重点区块每年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加强能耗资源配置,全面落实原料用能抵扣政策,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准煤/万元的新上项目,在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的前提下,开辟节能审查绿色通道。强化对上争取力度,各相关部门、区块要吃透上级政策,加大“跑部进厅”力度,争取项目政策支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通办”。

(五)建立重点项目督查晾晒机制。充分借助浙江制造项目投资在线系统等数字化系统平台,全面开展数字化预警管理。落实重点制造业项目“督查晾晒”和“亮灯预警”机制,每月对各区块推进进度缓慢的项目进行通报预警,对解决项目重大问题的事项予以通报表扬。围绕重点项目积极推行“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各相关行政审批职能部门,必须限时为项目业主办结项目审批工作,严禁拖延、推诿。市制高办和县(区)、功能区要切实强化督查奖惩,创新督查机制,对项目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及时下达督办函。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县(区)、功能区年度综合考评工作范围,激发各地项目推进工作积极性。同时,各县(区)、功能区要参照本实施方案,建立相应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管理办法。


本实施方案自2023年2月10日起施行,至2025年12月31日结束。2023年1月1日至2月9日参照执行。


附件:1.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名单

          2.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情况表


附件1

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名单


组  长:徐仁标    市长


副组长:毛江平    常务副市长

               韩  峻    副市长


成  员:陈  麟    市政府党组成员、海洋产业集聚区党组书记

            何国忠    市政府秘书长

            顾建斌    市政府副秘书长

            陆斌海    市政府副秘书长

            毛铁年    市发改委主任

            蔡志军    市经信局局长

            徐爱华    市资源规划局局长

            冯敏刚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方军    市投促中心主任

            沈室渊    市统计局局长

            陈海平    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主任

            孙丹燕    定海区政府区长

            徐炜波    普陀区政府区长

            卢建波    岱山县政府县长

             杨  松    嵊泗县政府县长

             张文科    新城管委会主任

             应朝阳    普朱管委会主任

              邵  辉    金塘管委会主任

             张海斌    六横管委会主任 

             

             专班下设办公室,市经信局局长蔡志军兼办公室主任,市经信局副局长毛润洲兼办公室副主任。另专班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按需邀请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


附件2

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情况表

                                                                                                                                               单位:亿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备案号

项目计划          总投资

其中固定资产投资

项目起止时间(年/月)

自开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

当年计划投资

当年完成投资

当年投资进度%

预计当年完成投资

2023年计划投资

完工∕开工∕近期开工/谋划项目

所属  地区

联系     领导

项目联系人

走访协调及项目进展情况

需市领导研究协调的事项

备注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重点制造业项目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