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打造特色亮点全面推进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
发布日期:2022-12-07 17:06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岱山县坚持把开展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作为深化基层法治实践、提升基层依法行政的重要载体,立足固本强基,不断打造特色亮点,全面推进乡镇法治化综合改革工作,努力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全方位变革、系统性重塑。


       一、聚焦依法行政迭代升级,高质效深化法治乡镇建设


       一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速推进。构建“1+6+1”的县级行政执法架构,对除高亭外的全县六个乡镇赋予行政处罚权,并对秀山、衢山、长涂进行第一轮的统一动态更新,成立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明确下沉乡镇执法编制共151名,实有执法人员配置到乡镇101名,形成执法力量主要在乡镇的“金字塔型”行政执法结构。依托市“综合查一次”智慧平台,实现“综合查一次”场景的统一管理、检查流程的线上协同、结果数据的统计分析、联合检查过程展示等。目前全县已认领执法“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61项,累计建设“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79个,已开展“综合查一次”79次,出动执法人数228人次,对96家主体进行检查。

       二是“四位一体”海岛行政争议调解格局持续深化。加大行政争议调解力度,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在衢山镇设立“岱山县行政复议衢山服务点”以及“岱山县争议调解中心衢山分中心”,实现复议案件应收尽收。全年涉乡镇行政复议案件2件,败诉0件,行政诉讼 4件,败诉0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三是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日趋完善。全面推进乡镇合法性审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合法性审查质量,印发《合法性审查“清单”管理制度》《合法性审查操作程序规范》,进一步理顺审查工作流程,整合审查人员力量,统一涉法事务审查范围,确保对审查事项的提起、流转、审查、复核、出具意见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各项涉法事务“应审尽审”,建立全县7个乡镇合法性审查联络员制度,点对点进行工作指导。目前,全县7个乡镇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行政机关合同48件,公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7件。


       二、聚焦依法治理提质增效,高水平提升县域治理能力


       一是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村镇两级纠纷逐级递进、分层流转机制,有效预防和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积极开展“法助共富、法护平安”“调解促稳定 喜迎二十大”等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工作,组织东海渔嫂调解员队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法治宣传活动。目前,全县7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矛盾纠纷183件,开展排查50次。

       二是基层信访工作法治化。坚持实行信访联合接待、分类解决、督查反馈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行动,维护良好信访工作秩序,实现“北京不去人”的更高水平信访生态。目前全县共受理信访事项7306件次。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式,打造信访工作责任闭环,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高达99.17%。狠抓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共处理相关干部17人次,依法处理违法信访人员13人次。

       三是法治乡村建设现代化。围绕乡村振兴、县域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实施民主法治村(社区)五年倍增计划,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乡村等创建活动,实现全县74个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全覆盖。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构建“重点对象学法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活动。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个,省级17个,市级53个,县级实现全覆盖,建成法治主题公园4个,法治广场2个,法治长廊 2个,法治一条街、法治墙等户内外法治文化阵地共20个,共培育“法律明白人”等301名。


三、聚焦数字法治纵横贯通,高标准推进基层智治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闭环管理机制。总结高亭镇迭代升级乡镇“基层治理四平台”经验,加强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建设,科学设置岗位,配备专门力量,赋予指挥室对“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指挥权、督导权、考核权,健全完善事项受理、分析、流转、处置、督办反馈、考核等闭环管理机制,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综合信息指挥室主任,统一承担基层治理的统筹协调指挥等职责。

       二是迭代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设置“党建统领、经济生态、平安法治、公共服务”4条跑道,完成基层治理四平台与“七张问题清单、应急防台防汛、社区矫正、浙江e行在线”4个重大应用的贯通,社区矫正、“浙江e行在线”排查走访任务完成率达100%。

       三是深化基层智治综合应用。推广“浙江解纷码”和“镇街矛调”模块,目前“线上矛调中心”推广应用率达到100%,利用“镇街矛调”模块分别调处矛盾纠纷143件。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与110接警平台和省公安厅派出所模块及省市场监管局“互联网+”监管系统协同联同,发挥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流转处置功能和网格员信息收集作用,截至目前,协同处置“警综双联动”事件30件、市监事件4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