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嵊法“大篷车”启航 环岛普法践行司法为民
发布日期:2022-12-07 16:55 信息来源:市委政法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你们按照我们的需求来授课,细致深入,加深了我们这些村里人对民法典的了解。希望你们“法律大篷车”多来开几趟。”一名社区干部听完课后由衷地感叹。

  自“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以来,嵊泗法院推出了“法律大篷车”司法服务项目,精心挑选15名宣讲员,制作涉及七个领域的法治课件,精准聚焦各行各业诉讼难题,送法进机关、下基层、入海岛,进行精准滴灌式宣讲。

  据了解,嵊泗法院已邀请各行各业人员如企业人员、学校学生等走进法院,通过让他们了解法院文化、旁听庭审、聆听“礼岛天平课堂”等活动,推动法院资源转化为社会发展资源,审判成果转化为社会发展成果。通过县委党校邀请浙江浙能中煤舟山煤电有限责任公司120名党员分3批走进法院“共富课堂”,参加培训,通过讲解数字法院建设开展情况、普及“共享法庭”功能、预防公司企业职务犯罪等课程奏响“大篷车”发车鸣笛号。

  除了“请进来”,法院法官们还积极“走出去”:

  为加强与机关的联络沟通,“大篷车”第一站进机关,以一起典型受贿、滥用职权的职务犯罪为切入点,以案说法为嵊泗海关第五党支部深入剖析相关法律法规,呼吁机关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担当。走进县委党校,给全县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授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的依法行政》为主题,围绕增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执行能力为切入点,结合日常案例具体剖析了当前行政执法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学员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

  为扩展大篷车普法影响力,第二站下基层。依托数字化,首次尝试“线上+线下”联动模式,联合县司法局通过“实地+实时”视频直播双通道并行方式同乡镇进行视频连线,实现7个乡镇培训全覆盖。通过重点宣讲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确保基层干部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为全面提升海岛群众的司法服务水平,法院将司法服务延伸至基层的“末梢神经”,大篷车第三站下偏远小岛,通过家常式宣讲方式,以群众的语言来代替法言法语,切实解决偏远悬水小岛群众的操心事,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截至目前,“法律大篷车”宣讲团已开设普法课程、法律咨询、现场法治教育20余次,实力开讲,着力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院声音、传递法治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