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推动营商环境能级跃升


——舟山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应用
发布日期:2022-12-02 14:19 信息来源: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点工作。今年来,舟山在省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持续放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领跑优势,打造告知承诺“标准”体系、迭代升级“一表一书”最简审批模式、全面落实“登”“管”衔接闭环管理制度,以更高目标、更大力度、更优方法、更实举措,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自实施改革以来,全市共办理改革事项业务51934件,超50000户市场主体享受“证照分离”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从实施情况看,一些高频经营事项的申请材料压减41%,办理时限压减42%,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效果明显。

一、规范先行,打造告知承诺事项办理三个“标准覆盖”。

一是统一实施范围。坚持“全流程、全覆盖”原则,推动“部分先行”向“全面覆盖”转变,根据2021年国发及省发证照分离改革文件精神,将13项自贸区告知承诺事项推及全市,进一步破解同一区县内适用两套许可准营制度造成的许可审批服务不均等问题。

二是规范事项管理。完善告知承诺事项联动管理体系,明确涉及事项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等修改、废止,事项权力发生变化或事项取消时,业务主管部门要及时上报,并对告知承诺事项进行清理规范、更新调整,当前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批省级管理事项权限的决定》(浙政发〔2022〕15号)作出两次批量调整。

三是归化办事流程。优化组合相关办事环节,明确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的告知、承诺、发证等办理程序中的技术标准和工作方式,全覆盖、无遗漏推行至市级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提升相关部门核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水平。

二、特色支撑,形成“一表一书”审批三个“标识优势”。

一是拓展应用场景。重新梳理细化告知承诺事项申请材料目录清单,纳入材料要素分析数据库归集比对,以风险等级、材料要求为依据,通过归并精简、优化,选取部分事项实行“一表一书”最简审批,当前新增21个事项纳入“一表一书”最简审批事项后备库,累计可减免材料36份。

二是部门协同服务。围绕“证照分离”改革四扇门框架下跨部门服务衔接,将多个和相关联的告知承诺“单事项”合理归集,整合部门资源,打破环节界限。依托部门协同联动工作制度,对业务流程、办理要素、申报方式、受理方式、出件方式等进行优化,围绕食品经营等11个行业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三是推行双轨办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聚力流程再造、功能迭代、服务升级,打造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线上、线下双轨办理模式。当前,对涉及6个部门18项新增市级审批权限告知承诺事项已基本实现半流程线上办理,其中“生产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等6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理。

三、监管兜底,打造事前、中、后监管三个“环节链条”。

一是事前信用核查打好“提前量”,重点核查申请人是否有不良信用记录或曾作出虚假承诺,确认申请人告知承诺适用资格。二是事中内部即推下好“过程棋”,通过行政审批部门内部即时推送核查、平行职能部门系统有效对接,确认申请人许可适格。三是事后屡诺核查架牢“高压线”,将告知承诺事项核查环节嵌入“综合查一次”场景,按风险大小分类设置核查时限及频次,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