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市召开“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4-02-07 09:4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1.jpg


2.png



1月22日下午,舟山市举办“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重点介绍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实施以来的创建成效,发布了2024年“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十大工作要点等,并回答记者相关问题。

2022年6月,舟山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积极发挥舟山海岛资源独特优势,坚持一岛一品、一岛一策,利用三年时间打造30个生态优美、各具特色的美丽海岛。我市先后已有17个海岛,分两批进入创建示范岛名单。


一、项目投资成效明显。首批创建示范岛2023年完成总投资5.90亿元,公益类项目按计划基本完工。第二批创建示范岛完成总投资2.84亿,开工项目60个,项目开工率103.45%;累计完工项目24个,项目完工率104.35%。

二、产业招商有序推进。两批创建示范岛计划总投资30.4亿元,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6.2亿元,其中,社会资本6.91亿元,占比42.6%。全年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10余场,新引进一批高质量产业类项目,强村富民带动效应逐步释放。

三、富民效应加快显现。列入首批创建示范岛的21个行政村,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3345万元,增幅66.97%,高出全市平均增幅近60个百分点。首批创建示范岛各行政村总收入均在30万元以上,且经营收入占比均在40%以上。

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围绕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各示范岛创新打造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1.各创建示范岛“幸福驿家”、避灾中心、医疗服务便民利民点基本实现应建尽建。

2.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均为100%,主要岛屿全面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外运和统一焚烧处置机制,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为100%。

4.渔农村公厕实现规范化管理全覆盖。

5.5G网络实现全覆盖。

6.煤气运输“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保障,蔬菜平价供应机制不断完善。

7.志愿者上岛服务频次活跃度持续增强。


围绕偏远小岛共同富裕建设中的痛点难点,我市制定了2024年“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十大工作要点,为“小岛你好”共富行动按下快进键。市发改委(市委社建委)在全面借鉴前期实施成效和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从项目实施谋划、金牌示范岛创建、特色产业招引、业态经营新模式、共富试点实践、绿色低碳发展、影响力打造、特色活动举办、文创品牌开发、国资国企助力海岛共富等方面提出了2024年“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工作要点,确保示范岛各项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媒体提问环节


问题1  各创建示范岛在打造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融入了视觉艺术元素,可以具体介绍下吗?


舟山市委社建委专职副主任何光作答

去年5月,我们发布了小岛你好的主题Logo,目前,各岛已初步落地主题Logo。下一步将继续扩大Logo覆盖面,形成统一的形象视觉系统。同时,我们通过举办高质量国际性赛事扩大知名度,成功举办“小岛你好”公共建筑与艺术装置国际设计竞赛。此外,我们不断扩大宣传推介,制作“小岛你好”宣传册,拍摄“小岛你好”系列宣传片,在各大新媒体平台上不断扩大影响力。


问题2  作为第二批“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创建示范岛,秀山走出了怎样的新路径?


岱山县秀山乡党委书记姜兰兰作答

秀山将依托秀美的生态底色和滩涂、湿地、沙滩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市场为导向,提出“快乐岛”的新定位,突出西部滩涂的泥玩乐趣、中部山地的生态野趣、东部沙滩群的海岸潮趣,把海岛休闲娱乐作为今后秀山旅游发展提升的主基调,力求把秀山岛打造成为一个海岛生态游乐的集合地。

后续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积极推动现有资源的存量转型,打造最新潮的泥主题公园、最适合亲子出游的研学型公园等项目。探索政企村合作新机制,以经营盘活的方式,高效利用存量公共空间,开展文化活动和文创经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全域居游一体的快乐海岛新生活。


问题3  金鸡山岛在"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中,是如何推进“强村富民”,打造“渔港休闲岛”的?


嵊泗县菜园镇党委委员、金平村党支部书记陈军作答

作为传统渔业捕捞村,金鸡山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策略,大力实施“三大”产业培育工程,培育民宿和渔港配套产业,盘活小岛房地产业。金鸡山岛积极盘活村集体等各类闲置资产、大力发展物业经济,预计2023年底村集体经济可达210万元,比2021年底(119万)增长76%。人均收入从3万元增长至3.4万元。2022年成功申报嵊泗渔港产业,待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新增收入80万元,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300万元,实现3年翻两番。

全力推进金港电创园发展,目前已有31家企业入驻,带动培育农创企业5家,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初具雏形。积极向上争取岗位。对接舟山港务有限公司,已协助联络2家船舶企业分批为12名渔转港船员提供实习、就业岗位,拓宽渔民增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