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2-03901 文号 舟政办发〔2022〕47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8-18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1 18:36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舟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8日


舟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6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科学文化丰富舟山文化,用科学精神淬炼舟山精神,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我市扛起“两个先行”使命责任、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二)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协同推进。坚持党的领导始终贯穿科学素质建设全过程,各级政府强化组织协同,加大政策支持和资源投入力度,构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科学精神引领,共筑创新氛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科学文化建设,树立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良好社会风尚。

——深化供给侧改革,服务全市发展。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产出优质内容,扩大受众群体,缩小与全省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平均水平的差距。

(三)目标。

科普引领作用充分发挥。更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四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公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实现与全省高水平发展同步。青少年“好奇心”持续培育,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明显提高,产业工人“智造”能力集聚释放。

科普公共服务高效均衡。建设布局合理的海洋特色现代科技科普场馆体系,高质量科普满足全社会需求,“互联网+科普”得到广泛应用。加快推动舟山特色的科学普及条例立法。

长效协同机制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基本形成,建成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二、提升行动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各年龄段青少年科学教育。支持中小学创建“未来教室”、创新实验室,培育一批富有海岛科技教育特色的幼儿园、中小学校。鼓励支持驻舟高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型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大力开展各类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促进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大力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科普研学等校内外结合的科学教育活动。推动驻舟高校院所面向中小学开放科学教育资源,鼓励中小学校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基地等科普场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团市委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渔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高质量科普。充分发挥“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的作用,办好科技小院,树立科技致富典型。实施渔农村“互联网+科普”行动,深入开展渔农村科普讲座、科普剧巡演等多样化科普活动。

培育高素质渔农民。开展渔农民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认定和职称评定,推广科技小院、专家大院、院(校)地共建等服务模式。“十四五”期间,培训高素质渔农民超5000人次、渔农村实用人才2万名以上。

强化高科技支撑。强化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渔农业生产领域中的应用。支持家庭农场、渔农民合作社、渔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渔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科技示范。省、市、县(区)联动每年派遣各类科技特派员1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推动形成崇尚创新创造的新风尚。发挥企业科协、职工技协、研发中心等组织和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最美职工、巾帼文明岗、“科技追梦人”榜单系列报道等活动,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促进职业技能创新提升。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开展“五小”“名师带徒”等群众性创新活动,举办职工科技周、技能比武、技能大赛等活动。提升进城务工人员、快递员、网约工等群体的科学素质。“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2万人。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融入智慧社会的需求和困难,依托老年大学、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室等场所和设施,普及智能技术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

加强健康科学普及。充分利用社区党建园地、科普园地等阵地,推动老年人健康科普进社区、进乡村、进机构、进家庭,开展健康大讲堂、老年健康宣传周等活动,普及医疗保健、营养膳食、健康生活、应急处置等知识。

完善老年服务体系。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面向老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加强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学习点建设,推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为老年人提供科普服务。

(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科协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发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领雁先行”科普领航作用。开展科普知识进党校(行政学院)、进课堂、进头脑活动,加快开发和建设适合干部特点的科学素质现场教学基地、精品课程等。将科学素质教育列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教育规划和教学计划。

(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重大工程

(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促进学术资源向科普资源转化。引导科普机构、科研机构挖掘和开发具有舟山特色的科技资源,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产品转化。

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围绕我市四大科创高地和民生热点内容,开展科技成果科普发布活动。加强科普挂图、科普读物、科普作品的创作、编辑和出版。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科普数字化赋能工程。

搭建数字科普平台。推进“海陆空”特色科普工作,支持移动端科普融合创作,促进科普信息落地应用与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未来社区等深度融合,形成一支具备数字化素质的科普人才队伍。

繁荣数字化科普创作。围绕我市四大科创高地、碳达峰碳中和、现代渔业科技等主题,开发一批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大的动漫、短视频、微电影等多种形式科普精品。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科协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建立舟山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高起点谋划筹建好市级综合性大型科技馆,引导和扶持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兴办、建设、资助科普基础设施,推动将科普设施建设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

加强基层科普设施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和科普设施,培育发展社区科普益民和渔农村科普惠农服务站。支持建设科普特色小镇,实现科普大篷车、科普画廊和渔农村中学科技馆等资源共享机制。

加强科普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县(区)图书馆、文化馆、青少年宫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公园、风景名胜区、车站等公共场所强化科普服务功能。积极探索“科普基地+研学+旅游”等发展模式,打造集科普、研学、休闲等于一体的研学旅游教育基地。

(责任单位:市科协、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健全科普志愿服务体系。动员各单位和组织组建科普志愿服务队,吸引鼓励老年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在职科研人员、传媒从业者参加科普志愿者队伍。到2025年,全市建成地方特色科普志愿服务队30支,科普志愿者超过5000人。

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开展全市科普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览展示资源共享机制。开展好全国科普日、科技(科普)活动周、科普节等大型科普活动,每年科普活动不少于100场次。

实施共同富裕科普助力行动。加大对渔农村、偏远海岛地区科普的支持力度,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制度,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渔农村中学科技馆等未成年人科技活动场所建设。

(责任单位:市科协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科学素质合作促进工程。

支持青少年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赛、科技夏(冬)令营等高端科技交流活动。吸引更多海洋科普国际交流资源集聚舟山,发挥好国家、省、市三级科普教育基地的合作交流平台,支持我市优秀科普产品、展教用品开展区域性展示推广。

(责任单位:市科协牵头,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机制保障。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区)政府应将科学素质建设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加快推进我市科学普及条例立法工作,研究制定“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配套政策。定期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年度科普统计,为我市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对策建议。

(二)落实经费保障。

按照《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的规定,市、县(区)政府应当加大科学技术普及投入,人均科普经费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并确保专款专用。鼓励个人、企业、社会组织通过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支持科学素质建设。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