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索引号 001008009005100/2022-0407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生成日期 2022-08-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度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2 16:05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教育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人武部,新城管委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

为提升退役士兵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退役士兵稳定就业、优质就业,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践,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根据《浙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7部门关于全面做好浙江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浙退役军人厅发〔2022〕13号)和《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实施办法》(舟政发〔2010〕72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开展2022年度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方式

职业技能培训坚持市场导向、需求牵引,自愿报名、自主选择,通过订单式培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培训期限一般不少于3个月,重点培训就业岗位所需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实践环节,原则上退役士兵的实训时间不少于培训时间的一半。

二、培训对象

自2018年起,由我市按政策规定负责接收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一个项目的免费(免培训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三、承训单位、培训项目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由安置地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实施,相关承训学校和机构具体承办,也可申请市级统筹安排。2022年,确定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舟山航海学校和舟山旅游商贸学校为市承训单位,开设16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附件1-4)。

四、报名方式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向安置地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报名申请,填写《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申请表》(附件5),提供本人身份证、退出现役证以及一寸白底免冠照片3张。经各地审查后,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发放《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核准通知书》(附件6);如不符合条件,应向申请人说明理由。退役士兵持《核准通知书》、承训单位制发的入学通知书、退出现役证等相关材料到承训单位报到,办理入学手续。退役士兵要求自主培训的,应向安置地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书面报告,经批准后,纳入政府培训计划。

五、就业服务

承办单位要按照“谁办学、谁负责推荐就业”的要求,加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学员就业推荐工作,搭建退役士兵与用工单位双向选择平台,为退役士兵提供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服务。

六、培训经费

(一)经费保障。退役士兵参加各类职业技能集中培训的,其培训费、住宿费、职业技能鉴定费由安置地县(区)政府财政全额负担,并按实际受训时间(满10天不足1月的视同为1个月)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选择自主培训的退役士兵可凭《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审批表》(附件7)、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或上岗证、培训费票据,到安置地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申领培训补贴,补贴费最高每人3000元。退役士兵参加本通知规定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不得享受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临城街道、千岛街道和普陀山镇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费用由市财政全额负担。

(二)拨付方式。职业技能培训开班后10天内,承训单位需将参训退役士兵学员花名册分别报市、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实际培训人数、培训收费标准、培训成效以及承训单位的申请报告进行核实,按收费标准的70%预拨给承训单位并报当地财政部门,每学年(学期)结束前按实际注册学员数、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结算。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把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把通过技能培训实现稳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牵头负责,密切军地之间、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扎实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帮助退役士兵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充分发挥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前沿”作用,通过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八一”座谈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以及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宣传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优惠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

(三)建立培训黄页。按照《浙江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浙退役军人厅发〔2020〕31号)规定,各地要在8月底前,完成退役军人培训机构的申报签约工作,并在官方网站或媒体上公布签约培训机构情况,建立本地培训机构信息黄页,供广大退役士兵查阅。

(四)确保培训实效。各地要以市场为导向设置培训项目,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等方式,增设市情县情介绍、优惠政策宣讲、就业形式分析等课程,引导退役士兵树立正确择业观,助力实现高质量稳定就业。针对报名人数不足难以集中开班情形,要合理调剂。

附件:1.2022年度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览表(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wps

           2.2022年度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览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舟山技师学院)).wps

           3.2022年度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览表(舟山航海学校).wps

           4.2022年度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一览表(舟山旅游商贸学校).wps

            5.退役军人参加教育培训申请表.wps

            6.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核准通知书.wps

            7.舟山市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审批表.wps

            8.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名册.wps

            9.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报名情况汇总表.wps



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舟山市教育局

舟山市财政局          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舟山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