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舟山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优抚优待工作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增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获得感、自豪感,持续擦亮我市“双拥名城”金名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部发〔2020〕1号)《关于实施浙江省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79号),决定起草《舟山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以下简称《目录清单》),对全市现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及三属(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5类人员的优待项目和内容进行规定。


二、主要内容

《目录清单》共190条,对我市现行优待项目进行了整合、优化及补充,并根据舟山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部分优抚对象高频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翔实、富有可操作的优待措施,内容涵盖荣誉激励、就业创业、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旅游、交通、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具体如下:

(一)荣誉激励方面。明确在市内主流媒体开设的国防教育相关专栏中,大力宣传军人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和“三属”的先进典型事迹;每年举行入伍欢送和退役欢迎仪式,广泛开展现役军人立功送喜报活动,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发送慰问信;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将其名录和事迹录入地方志。

(二)文化旅游方面。明确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免费游览公益性的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城市公园及市内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旅游景点;鼓励相关景区景点对现役军人家属减免门票费用。

(三)交通出行方面。明确现役军人、残疾军人、退役军人、“三属”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鼓励具备条件的汽车客运站、船运码头等为军人提供专属候车服务。

(四)教育优待方面。明确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烈士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优先就近入学入托和转学,并按规定给予中考、高考降分及优先录取等优待;退役军人按规定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考高等院校时,按规定享受招生录取优待政策,考入高等学校的,按规定给予学费减免。

(五)养老、医疗和住房保障方面。明确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且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老年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由地方根据失能程度等情况给予养老服务补贴。明确每年为服现役义务兵父母和烈属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并建立健康档案。明确退役军人荣获一等功及以上的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上浮50%;荣获二等功及三等功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5%;对符合申请公租房保障条件的,予以优先安排。

(六)就业创业扶持方面。明确对有创业要求、具备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退役军人创业者,按规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并落实经营场地、水电减免、人力资源、宣传推广等优惠政策和服务。明确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公务员定向考录计划;县级以下一线执法职位、乡镇(街道)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职位招录,向大学生退役军人倾斜;公安机关特警职位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

(七)法律服务方面。明确军人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和“三属”申请法律援助时优先受理,对有特殊困难的提供上门服务等便利措施;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先提供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提供人民调解服务。

(八)生活保障方面。明确为符合条件的未就业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贴费;对符合条件的入伍大学生,发放一次性奖励金;对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大专以上)在我市应征入伍或直招为士官入伍的,按当年义务兵家庭年优待金标准的2倍发放奖励金。明确每年组织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短期疗休养;按规定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提供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费减免优待。

(九)金融服务方面。鼓励银行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优先办理业务,免收卡工本费、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以及其他个性化专属金融优惠服务。

(十)其他社会优待方面。明确退役军人凭优待证享受中石油公司机动车加汽油97折优惠,烈属、参战参试人员、服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军人享受机动车加汽油94折优惠;军人、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及“三属”享受市“崇军联盟”提供的相应优质、优先、优惠服务。


三、解读机关和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舟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解读人:吴耀军

联系方式:0580-206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