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市府办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1/2022-04033 文号 舟政办发〔2022〕66号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10-28
组配分类 市府办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导和鼓励新市民群体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责任分解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3 17:40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引导和鼓励新市民群体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建立积分激励机制

(一)推广数字化应用。市城管局要推广使用“智慧城管”应用“我要报料”功能,新市民群体报料的情况被城管部门采纳的将折算为相应的积分,并推送“浙里新市民”应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

(二)完善新市民积分体系。市发改委要牵头各职能部门,将新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相关成果纳入新市民积分体系,积分全市通用、跨区互认,并与新市民群体在舟就学、住房等待遇相挂钩。

(三)建立行业激励机制。交通部门要将城管部门推送的积分与出租车司机信用积分相挂钩,达到一定积分给予燃油补贴等奖励。市场监管部门要将城管部门推送的积分分送“外卖小哥”所属平台,与平台的考核机制和奖励机制相挂钩。


二、进一步完善关心关爱措施

(一)市卫健委要落实“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按照舟山市城乡参保居民体检项目和收费标准享受健康体检,在紧急医疗救治时建立“绿色通道”,对急危重症实施先救治后缴费服务。要依托市总工会、团市委、市交通局、市城管局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提供防暑、防冻等服务。要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等方面的免费培训。

(二)市教育局要落实“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保障,建立健全义务教育资源按积分梯度供给制度。

(三)市住建局要将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开放保障性租赁住房申请,在申请环节中充分应用“浙里新市民”积分。

(四)市“菜篮子”办要落实商品平价供应,定期面向“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公示“菜篮子”供应点地址,并提供“网鲜生”线上订购服务,通过“交通驿站”实施便利化配送。


三、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

相关部门要简化办事程序,为“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在就医、就学、住房、买菜等方面给予关怀和便利。要加强部门协同,进一步完善积分获取和应用场景,紧密关联新市民迫切需要的公共服务事项,引导和鼓励“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新市民群体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0月28日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引导和鼓励新市民群体参与城市建设管理责任分解的通知.o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