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9005137/2022-04037 文号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11-03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度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1-03 20:38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舟委办【2022】28号《关于印发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我局按时保质完成了2022年度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的议案建议共23件。代表议案13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件5件;代表建议10件,其中主办件3件、协办件7件。市领导领办议案1件。上述议案建议主要涉及城市精细化管理、智慧停车、垃圾综合处置、城市燃气安全、共享新能源单车等与广大市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事项,这些议案建议均呈现了社会关注度高、政策设计面广、决策难度大等特点。

二、主要做法

我局高度重视人大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了解民情民意,落实民生工程,促进我市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推手和有效手段。围绕议案建议所关注的智慧停车收费和有序推进、城镇燃气安全使用和运输、建筑垃圾产业循环体系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即知即改。如同步优化智慧停车体系建设并推出相应的优惠举措,加大燃气安全大检查及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八大行动,大力实施“撤桶并点”城区全覆盖建设等各项中心工作,力求在解决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上出实招,在提高执法管理能力和水平上见真章。

(一)领导重视,各司其职高效办理。在预交办期间,我局已初步落实了承办责任分工;市里正式交办文件下发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专题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责任,明确主办、协办的具体承办处室和办结期限,做到思想统一到位,责任分工明确。同时,强化承办处室间的协作配合,根据办理计划和进度安排,合力做好承办、催办、联络、协调、答复、审核等各环节办理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高效、有序的承办工作体系。

(二)提前介入,加快办理提升质量。一是提前甄别分类,增加内部调研时间。在市里正式交办文件下发前半个月左右,我局对于内容已基本明确的建议议案,提前交办给相关处室,由处室主要负责人与代表进行答复意图沟通和答复材料准备等,助推办理质量的提升。二是拟定意见,定稿前与代表沟通。为避免单方面拟定答复意见,盲目与代表面商可能带来的意见分歧和答复不满意,我局要求各承办处室(单位)对议案和建议内容不明确的地方,及时与代表沟通,明确真正办理意图后再研究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在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后,再通过电邮、微信、浙政钉或上门、电话等方式,先将初步答复意见的主要内容与代表进行协商,在听取吸纳代表修改意见后,再进行完善并进行正式面商达成最终答复稿。三是晾晒进度,加快办结时效。在协办件和主办件规定的办理时间内,要求各办理处室尽量提前进行答复并完成面商,每隔一个星期,在市局工作群里晾晒办理进度,将办理进度纳入年终考核的内容,形成争先氛围。

(三)加强沟通,主协办件都能满意。在主办件办理中,及时主动向协办单位传达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协助相关协办单位有的放矢完善答复意见,同时更有效整合各方数据和材料,力求主办件的答复意见让代表看的明白、看的满意。在协办件办理中,积极配合有关主办单位,主动进行沟通,向主办单位提供所需的数据材料,真正做到协办答复内容详实可靠,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

三、办理成效

经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今年议案建议全部如期办结,代表满意率100%,最重要的是,代表们好的建议和提议被充分吸收采纳。比如人大代表胡洁领衔的议案《关于优化中心城区智慧停车体系的议案》(议案编号32号),人大代表郭睿领衔的议案《关于有序推进智慧停车的议案》(议案编号6号)和人大代表陈璟韵领衔的建议《关于智慧停车节假日免收泊位费的建议》(建议编号32号),都涉及智慧停车体系建设和收费问题。我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市城投集团、市发改委、市交警支队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狠抓落实。现在已将部分城区公共停车泊位夜间收费从5元一夜优惠到2.5元一夜,并对部分影响交通的泊位进行了调整;同时,从9月22日起,智慧停车还将推出公共停车泊位包月优惠活动和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日间收费优惠举措。

再比如人大代表袁孝高领衔提出的议案《关于一体化标准化运营定海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议案》(议案编号94号),提出将定海几座污水处理厂集中式运维管理一体化、标准化。我局专题向分管市领导进行了汇报,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等部门以及属地主管部门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对于议案里的相关工作建议,我局下步将与市财政局(国资委)联合开展《舟山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厂运行管理和本岛污水处理一体化工作》研究论证,联合市生态环境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健全污水设施运行考核体系,实施“按水质水量付费”运营管理模式,逐步实现本岛污水一体化运行管理。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今年,我局虽然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全部议案建议,但因市县级城市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部分议案建议落实受限于当前的政策法律制度等诸多原因影响,办理结果与代表们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今年还有2个B类答复(庄园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舟山市共享新能源单车服务的议案》和王志刚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建设市级建筑垃圾综合产业循环园的议案》)。为此,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议案和建议落实情况的追踪督办。采取“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检查各处室(单位)落实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中的工作意见,保证办出实效。积极沟通协调,加快工作调研,创造条件尽快使B类件的相关内容得到落实。

(二)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从办理程序、方式方法及落实力度等各方面全盘回顾总结,检视本年度办理工作和过程,查找、补齐工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