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舟山市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为什么要制定舟山市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办法》?

近年来,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市相继开展了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但小火亡人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且多发于居民、村民自建房。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诱发火灾的不安全因素成倍增加,特别是我市作为沿海城市,近年来旅游发展迅猛,基于居民、村民自建房开办的民宿(渔农家乐)大量涌现。因机构改革和法律法规修订调整,民宿(渔农家乐)领域消防安全责任制不明确,事前审批消防技术标准把关不全面、行业管理不力以及事后消防监管缺失等问题日益凸显,加之市场主体消防安全意识薄弱,主体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地区因连片布置,防火间距不符合要求、消防设施配置不全、消防安全管理未按标准落实,已形成区域性火灾隐患,消防安全风险与日俱增,不及时治理,将严重影响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定。为切实加强我市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政府启动了《办法》的起草制定工作。


二、修订《办法》的主要依据有那些?

《办法》制订的主要依据有《消防法》(2021年修订)、《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第120号令)、《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2018年版)、《浙江省消防条例》(2017年修订)、《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6〕150号)、《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浙公通字〔2016〕60号)、《浙江省公安厅关于贯彻执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民宿的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若干问题的通知》(浙公通字〔2018〕1号)、《中共舟山市委办公室、舟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室字〔2020〕3号)、《舟山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舟政办发〔2018〕86号)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


三、《办法》主要内容有那些?

《舟山市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分总则、消防安全技术要求、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管理、附则共五章四十二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主要明确《办法》指导依据,民宿(渔农家乐)的定义,建筑规模要求,开办的相关要求以及合法性。《办法》立足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打造海岛精品民宿,激发海岛旅游业和休闲农业发展活力。《办法》结合舟山本地特色以及舟山民宿产业发展实际,从房屋质量安全、消防安全、经营规模、经营范围、经营手续等方面确立民宿(渔农家乐)设立的条件,使得投资者和从业者明确方向,防止盲目开发建设。

(二)第二章“消防安全技术要求”。主要明确民宿(渔农家乐)应满足的基本消防安全条件和消防安全技术措施,对民宿(渔农家乐)场所的建筑耐火等级、建筑层数、安全疏散、平面布置、防火分隔、消防设施、功能设置、内外装修、电气安全、消防微型站设置等做出规定。《办法》结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有针对性的完善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技术标准,以此强化民宿建筑对于火灾的抵御与防范能力,确保行业规范发展。

(三)第三章“消防安全职责”。主要叙述了加强协调联动、强化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等内容,明确民宿(渔农家乐)的业主(或负责人)是消防安全责任人,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文广旅体、农业农村、公安机关、消防救援机构、村(居)民委员会、民宿(渔农家乐)行业协会及民宿(渔农家乐)业主、从业人员应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明晰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办法》通过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职责的划分,细化民宿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效能,通过职责的明确,使得各个部门可以更好地融入到民宿消防安全监管中,实现对民宿消防风险的精准识别与有效应对。

(四)第四章“消防安全管理”。主要明确民宿(渔农家乐)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对日常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用电用火、电器线路敷设、电动车停放与充电等规范要求。《办法》细化了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民宿(渔农家乐)业主、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必要的培训,强化民宿(渔农家乐)业主、从业者对民宿突发火灾的应对能力,实现对火灾的有效防控,鼓励民宿(渔农家乐)业主投保火灾公众责任险、积极推广智慧消防技术,防范火灾风险,稳步提升民宿(渔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的能力,促使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作用的充分发挥。

(五)第五章“附则”。主要明确本《办法》实施时间及与上级规定不一致时的处理办法。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舟山市消防救援支队

解读人:甘卫锋

联系电话:0580-208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