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优秀东海渔嫂”代办员亮相
发布日期:2021-12-06 08:50 信息来源:区审招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东海渔嫂”代办员组建以来,涌现了许多优秀代办员,她们以“东海渔嫂”与生俱来的淳朴与无华,赢得了充分信任,为基层群众跑完“最后一公里”。

王天奇现为虾峙镇“东海渔嫂”代办员联盟队伍的一员,是一位90后“渔嫂”,自加入该队伍以来,骑着小电瓶车在各自然村穿梭一遍成了她每天的分内之事。她尽职尽责,辛勤地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给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赖。在开展为民服务代办活动中,在村两委人员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她积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密切党干群关系,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一是加强联系,做好主动代办服务。为了做好代办服务工作,她积极宣传政府新政策,从群众“最怨”上下功夫,从群众“最盼”上赢民心,从群众“最急”上献真情。积极走访各村的社会救助对象,询问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解决简单的问题,记录繁杂问题上报相关科室解决,并向群众做好反馈,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今年新增社会救助对象15人。积极做好临时救助政策宣传及申报,帮助救助对象收集材料,尽可能为群众减少经济负担,今年临时救助6人。每年排查需要受助的学生,帮忙整理收集困境儿童救助申请材料,今年帮助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助。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第一时间掌握群众需求,免费为群众跑腿代办各类事项,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她说:“群众事情无小事,只要能解决群众的困难,再辛苦也值得。”虾峙镇老年人居多,上岛办事要坐船,十分不便,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对群众来说是及时雨,能切实解决不少困难。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为了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她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更新知识结构,理解和学习新政策新方法,并且积极地向其他代办员、上级业务部门学习,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确保时效,及时做好反馈信息。为了在第一时间完成群众的代办事项,她会耐心向群众解释政策,随身携带便利贴,将需要准备的材料都写在纸上,并多次提醒,及时查看办理的情况和进度,向群众做好信息反馈,争取让群众在最短时间内拿到证件。

东海渔嫂代办员的事情细碎微小,也常没有工作日与否的概念,却能够真真切切地解决海岛群众的实际困难,有效地减少群众利益的损失和社会矛盾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