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站 > 发布 > 专题专栏 > 舟山市“放管服”改革专栏 > 改革实践
岱山县打造海岛一体化“刷脸通办”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10-21 14:22 信息来源:市政务服务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岱山县积极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托“大数据+人脸识别”技术,构建完善全县统一人脸智能应用管理系统,联通全县所有7大乡镇主要住人岛屿,实现政务办事“一证通办”向“刷脸通办”迭代升级,并向交通出行、医疗服务、景区旅游、宾馆住宿、图书借阅、档案查询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以数字化推进县域治理的现代化。

一、打造统一人脸智能系统,实行“全县通用”模式

依托岱山城市大脑数据中心建设,以高可靠性、高安全性、先进性、适用性为出发点,汇聚各应用场景数据信息,打造“刷脸通办”应用平台,实现“一次刷脸,全县通用”。

强化保障,确保刷脸系统“建得牢”。以“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运营和安全监管”四大体系构建“刷脸通办”信息安全保障中心。重点推进政务外网环境防护、岱山政务云计算环境管控、应用平台访问控制、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及风险评估等系统建设,并结合业务应用实际情况和需求,形成威胁预测、威胁防护、持续检测、响应处置的闭环安全运营体系,有效确保了人脸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

搭建平台,实现刷脸数据“走得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统一构建全县“人脸库”平台。通过统一人脸建库、统一标准、统一接口,按应用场景需求和各业务系统分批对接,建立一套科学、有效、安全、共用的人脸智能应用管理系统和机制,实现社会服务各领域的数据汇聚、数据交换和数据共享。

完善应用,实现刷脸场景“用得好”。以最新人脸识别算法和人脸通行系统方案为基准,根据各场景实际应用情况,集成服务信息,实现各刷脸场景应用的高安全性、高准确率、高可用性、高实时性。注重群众和客户体验,以客户视角查短板、找弱项,对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由系统开发商、系统用户、业务经办单位、组织保障部门四方协同解决,切实把刷脸通行“能用”向“好用”转变,提升群众体验感。

二、深化智慧政务服务改革,实现办事窗口“刷脸就办”

将人脸识别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领域,发挥先行先试改革优势,解决身份认证问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智慧政务改革。目前,全县群众企业共通过“刷脸办事”6000余件。

开启“刷脸办”新模式。在“互联网+电子身份认证”基础上,改善身份信息采集及认证模式,丰富办事人身份核验方式,以人脸作为身份认证依据,证明“我是我”,无须办事人出具身份证网证等电子证明,实现“人脸即身份,人脸即证照,人脸即材料”,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刷脸办”。

推动“零材料”空手办。从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公安户籍、市场主体登记、民政保障、公积金业务等重要领域入手,结合本地“一证通办”事项,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办事材料精简等措施,梳理规范出32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材料“刷脸可办”。群众企业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时,不需要再提供包括身份证在内的由政府机关产生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只凭刷脸即可完成办理。

实现“一体化”全覆盖。以建设“海岛一体化”行政服务中心为方向,全方位实现全县各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刷脸办事”。目前,县级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共有“刷脸办事”窗口35个,实现业务板块全覆盖,并延伸至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三、海岛全域推行“刷脸”模式,实现公共领域全覆盖

把推进公共服务大提升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在交通设施、旅游景区、文体场馆、医疗等公共场所实现全领域覆盖“刷脸”。

赋能智慧交通,推行客运码头“刷脸就行”。依托网络售票和自助售票服务,旅客可自行完成售取船票。通过“人脸识别”无纸化检票系统,旅客无须出具身份证件和船票,2秒钟即可实现“刷脸通行”。全流程自助和“无纸化出行”服务既百分之百确保旅客实名出行,且保证了高峰期旅客通行速度及秩序,群众平均候船时间缩短26%。车辆平均候船时间缩减40%。

赋能智慧景区,推行旅游景区“刷脸就入”。把“人脸库”平台与旅游的业务票务系统关联,在鹿栏晴沙、秀山滑泥公园、磨心山等岱山主要旅游景点,开展刷脸入园、刷脸支付等刷脸旅游服务。通过“刷脸旅游”试点建设,切实提高景区检票口通行效率和游客在景区的体验度,实现对智慧旅游的延展与创新,领跑景区数字旅游经济转型。

赋能智慧医院,推行医疗服务“刷脸就诊”。创新“以人为本、协同合作、科学管理”的“刷脸+”医疗服务新模式,将人脸身份认证应用于医疗费用结算、市民献血、药物应用管理、健康证办理等业务,为患者提供精准治疗服务,提高健康服务水平。

赋能智慧图书馆,推行图书报刊“刷脸就看”。结合现有的图书借还平台,在我县图书馆推行“刷脸出入”、“刷脸借还”等服务,在大大提升了读者查询和借还的效率的同事,还能精准确定使用者身份,防止因读者证遗失造成的盗刷。

赋能智慧宾馆,推行星级宾馆“刷脸就住”。在我县星级宾馆,客人在前台登记时,通过刷脸即可办理入住,进房间时,也无须房卡,只需刷脸即可进入房间,既保证客人实名入住,也大大提高了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