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5/2021-03973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10-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04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10-21 10:11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尊敬的周昶吉委员:

您提出的《疫情背景下如何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建议》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主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和舟山人行协办。经认真研究,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正如您所言,目前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上存在诸多困难,我们将积极采纳您提出的建议措施,各方面不断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优化企业创新的社会服务环境方面

(一)抓好创新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全面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严格执行首部地方科技立法《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科技新政《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构建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财政科技专项资金增幅达44%。集中科技人财物力,大力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帮扶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加速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乃至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落实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和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奖补等政策,修订出台知识产权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形成研发-奖补-进一步研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入推广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全力帮助企业提升研发费用归集实务水平,确保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不断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切实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抓好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持续关注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服务环境,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一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能减则减、能优则优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的审批时间、流程和成本。同时,进一步优化双随机”“综合查一次”“信用+监管等制度举措,在严格监管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二是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集成整合政企沟通渠道,打造舟到办惠企政策线上精准匹配和全程网上兑付的特色品牌;推进办税服务等全程网上办理;深化企业码应用,突出政策直兑、诉求直办,构建服务企业的快速反应机制和长效机制,全市投资项目审批实现“4100%”三是加大创新保护力度。着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为一体的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充分发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多部门多层级联合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

(三)抓好科技服务品质提升。一是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深化科技型企业帮扶三大行动计划,聚焦四大科创高地建设和传统领域改造提升,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产业技术联盟,吸纳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组建一批产业服务专家团队,定点、定人、定时深度帮扶企业。同时,高水平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速整合各类服务产业的创新资源,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链条服务。二是纵深服务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海洋科技成果联合转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舟山科技大市场等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作用,为企业和高校院所合作牵线搭桥,全力破解科研成果的出口和企业需求的入口问题。

二、加大财政对科技型民营企业创新的资金支持方面

(一)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不断完善支持政策与配套服务,构建完善以政府为引导的多层次、多元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一是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市科创基金市场化运作,做优科技市场、适时扩大规模,利用基金资源和信息集聚优势,为企业提供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对接,以及银行、市场化股权投资等金融资源对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效率;运作好智造贷专项融资平台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信贷支持;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贷款利息、扩容服务网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可靠的融资渠道。二是创新科技金融产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不断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套餐,形成覆盖企业成长周期的服务链条。探索推广知识产权质押、供应链融资等产品,深入推进投行、信托、租赁、股权融资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全力争取科技创新专项货币政策工具倾斜落地,持续推动金融资源向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倾斜。三是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抢抓科创板推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IPO审核大幅提速、过会率明显提高等政策窗口机遇,组织券商、会所、律所等中介机构开展全方位上市辅导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

(二)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好针对疫情影响、减税降费和扶持企业发展等方面政策,提高政策扶持的精准性,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加强资金、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的协调保供。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跟踪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降本减负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认真听取各方诉求,全面、准确掌握有关情况,形成意见建议并积极向上反映、传达企业合理诉求。

三、组织政、产、学、研联动的研究中心或工程师中心方面

(一)构建产学研创新平台。一是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整合浙江大学、国家海洋二所、浙石化等大院名校、龙头企业优势力量,重点打造东海实验室、绿色石化产业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和共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速形成产学研用结合、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协同的产业创新格局。二是推进研发机构全覆盖。研究出台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鼓励企业和国内外知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研发机构,汇聚创新资源,推进多维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力争通过三年的引导支持,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能覆盖全覆盖,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平台等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创新活跃度和技术攻关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抓好人才工作引育留一是优化人才引育政策。启动实施舟创未来海纳计划,优化整合“5313”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等人才工程,建立更加科学常态的高层次人才遴选和培育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基石。深化新区紧缺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落实好《舟山市鼓励企业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引才模式,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录人才,破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优秀专业人才的短缺问题。二是关心关爱留住人才。强化资源整合,为人才提供更多研究、进修、成长的机会和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紧缺高端人才,落实周转住房、购房补贴、政府津贴、安家补贴、个税奖补、子女教育、高层次人才证等一系列人才政策,以政策留人、以服务留人。

(三)完善核心攻关体制。重点围绕石化新材料、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智能制造等四大科创高地建设,广泛征集、梳理一批前沿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清单。启动揭榜挂帅机制,建立市场化应用为唯一验证评价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联合高校院所依托产学研创新平台,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着力突破高端聚乙烯催化剂进口替代、渔业资源精深加工与高值利用、大型LNG运输加注两用船建造技术等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167

 

(联系人:张中杰,联系电话:13967225917

 抄送:

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舟山人行。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216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