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5/2021-03972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10-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057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9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海洋与渔业局:

    农工党市委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远洋渔业 努力成为展示重要窗口海道风景线的亮丽底色的提案》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并与农工党市委会沟通,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做好远洋渔业安全科技支撑

为有效提升渔业事故风险防控能力水平,重点解决当前渔船日常安全管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所面临的瓶颈和短板问题,我局联合市经信局、市海洋渔业局实施渔业安全揭榜挂帅项目。通过揭榜挂帅系列工作的开展,实现海陆互联全覆盖、风险防控全智能、渔船监管全闭环、管理服务全链接,打造即时感知、智能管理、主动预警、高效运行的渔船数字化综合治理舟山方案。以揭榜挂帅方式集中攻关和突破一批关键问题,目前已经发布10个榜单,并已起草了相关项目管理办法。

二、围绕远洋渔业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打造舟山一条鱼科技创新链,广泛征集智慧渔船”“互联网+远洋渔业和水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领域科技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组织实施一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

三、加快建设东海实验室

通过举全市之力,建立以市政府、浙江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出资建设东海实验室(智慧海洋实验室)为一体,整合海洋相关学科,发挥海洋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资源优势,汇聚一批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建成以智能海洋装备和智慧海洋感知前沿技术为支撑,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和海洋工程应用为示范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我市加快发展远洋渔业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委员时参考。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1419

 

(联系人:陈庆建,联系电话:13675808231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