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5/2021-03971 文号
发布机构 市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21-10-2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7505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10-21 10:08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市发改委

    刘勇平委员提出的《关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根据办理工作责任分解要求,明确由我局协助办理此提案。经研究,现将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培育发展民营企业高度重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实施了《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科技创业企业助飞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了首部地方科技立法《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一、 不断强化民营科技企业培育

围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我市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和科技创业企业助飞计划,引导一批拥有核心技术、产品高端、产业新兴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形成新的产业链和经济发力点。建立健全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编制实施《舟山市企业研发能力提升计划》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帮扶三大行动计划,力促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小升高”“小壮大2020年,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2家,创历史新高,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累计21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91家,创历史新高,全市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1150家。持续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清零行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54.8%,位于全省第一。

二、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科技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

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从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到应用开发、从科技攻关到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从人才培养到科技服务能力建设的全链条创新活动。2020年,全市共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省部级科技项目493项,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经费2.41亿元,同比增长67.61%;其中民营企业实施项目241项,占49%。全市民营企业技术合同成交总额超28亿元。实施《舟山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攻坚专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财政科技资金为引导,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35.2 亿元,同比增长134.9%,增速位列全省第一。

新颁布实施的《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及《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机构、平台给予重点支持,明确将85%以上的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相关人员,主要贡献人员奖励份额不低于总额的70%,高于《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激励水平,有效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同时,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经中试能够实现较大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项目。2020年,民营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7项、发明专利产业转化项目36项,带动企业投入成果转化资金3.5亿元,新增行业及以上标准19项,新增或改造生产线21条,开发高新技术产品45个,新增产值11亿元。

三、 强化民营企业人才引育支持

“5313”行动计划和重点人才项目为抓手,以浙江省舟山人才创业园、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引智园区、人才飞地为主阵地,以举办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为契机,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引育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并支持一批高端创新人才带技术或成果在舟创业。我市高精尖创新人才引育初具规模,实现引育数量速度双倍增。截至2020年,全市引育高精尖人才278人;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225个,总注册资本超过18亿元,营业收入超500万企业达到12家,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000余人。依托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累计招引海内外3000余个创业项目参赛,并择优引进30余个落户舟山。同时,在招商引智中加大对民营企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全市共引进重大海洋高技术产业项目60余项,成功招引富通集团与日本住友株式会社海缆生产合作、碳景科技建设年产5.5万吨显示/半导体用塑料母粒及光学板材等一批高技术产业项目落地。

四、 全面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科技创新政策

    积极贯彻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2019年,我市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民营企业共317户,增幅16.12%;加计扣除金额10.17亿元,增幅27.6%;加速折旧金额共计8839万元,实际减免所得税额2210万元。2020年,全市民营企业实际享受加计扣除所得税优惠额3.2亿元,同比增长28.5%,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全市44家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减免所得税额7231万元,享受高企数同比增长133.3%,实际减免所得税同比增长124.7%1家民营企业享受孵化器四税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房产税12万元,有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五、 加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发挥市科创基金引领作用,围绕海洋重点产业领域投资方向,为大镭科技、原邦材料等22个项目提供累计达1.38亿元的资金支持,撬动社会资本8.82亿元。与元禾控股等资本设立总规模达1亿元的元禾原点杭州二期基金,重点支持我市飞地建设,引进优质人才及科技项目落户舟山。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接民营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快速融资和续贷。2020年帮助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8件,登记金额3.56亿元,同比增长37.84%。完善科技金融融合体系,加强政策性担保支持,我市融资担保机构已与市内12家银行开展银担合作业务,2020年,为舟山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46家提供贷款余额60多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面落实《舟山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科技新政、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投入加计抵扣、企业研发投入财政奖补等政策。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继续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行动,建设高水平企业研发机构,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激励民营企业加快建设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扩大有效研发投入,发挥财政性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带动全社会资本涌入民营企业创新领域,激发创新活力。

以上意见,供你们在正式答复委员时参考。

 

                          舟山市科学技术局

2021419

 

(联系人:江晓琼,联系电话:0580-228077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