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2021-0000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01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1-08 15:24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张波涛、何丽芳委员:

两位委员提出的《加强旅游交通网络建设 建立景区承载量预警机制》收悉。感谢对旅游工作的关心。经与相关部门协商,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强化旅游交通配套设施建设

以海岛公园建设为契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前移,打造舟山群岛旅游总门户,提升沈家湾、慈航广场、三江等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朱家尖西岙客运中心、岱山和嵊泗交通集散中心及燕窝山、沈家湾水上客运中心,完善机场、客运站、码头与旅游交通的接驳功能,实现交通换乘无缝对接,推动旅游交通专线和城市公交专线延伸到主要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目前朱家尖景区的常规旅游公交线路有225路、227路、303路、朱1线等14条线路,分别对接普陀山(慈航广场)、南沙、大青山、佛学院等景区,实现景点公交线路全覆盖,并对接普陀长运、东港商贸圈等区域。另有旅游专线3条,分别为观光巴士专线(普陀长运-慈航广场)、旅游1号线(慈航广场-南沙)、旅游2号线(慈航广场-大青山)。重大节假日、香会节期间,除常规线路正常运营外,交通部门临时按需开通公交接驳专线满足游客集聚性出行需求。综合民生公交及旅游专线布局情况,市民游客出行较为便捷,现基本可满足游客出行需求。观音文化园将于近期建成开放,为切实做好朱家尖观音法界、慈航广场、南沙景区、普陀山机场等重点区域的旅游交通对接,合理配置景区公交、旅游线路和运力,市交通部门正在会同普朱管委会、市交警支队等单位统筹规划以观音法界为中心的朱家尖重点景区旅游交通方案,待此方案成熟后立即组织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朱家尖景区内线路沟通,提高市民游客出行体验。

二、强化景区管理机制建设

(一)严格执行景区流量管理。督促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依法核定并执行最大承载量管理,疫情防控期间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科学评估景区内重点区域和瓶颈线路的瞬时最大承载量,并在游客中心予以公布公示,制定分流方案,优化游览线路,科学设置分流节点和分流时长,避免个别区域出现瞬时人流集中。加强景区内游客数量监测,分级发布限流预告,引导游客合理安排旅游行程。推动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在达到当日最大承载量时,及时发布限流预警,停止门票销售,启动应急分流预案。加强远端交通调控,对通往景区的交通道路进行流量监测,必要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进行分流、截流。

(二)完善景区门票预约制度。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参观游览预约预订功能,搭建方便游客使用的预约渠道。依据门票预约、天气状况、同期客流等情况加强客流高峰时间预判,采取分时段、分批次预约方式合理安排游客间隔入园,避免“挤兑式”游览现象。全市各A级旅游景区要全部采取预约游览方式,实现“应约尽约”。

(三)提高重要节点游客通行速度。在码头、机场、车站、游客集散中心等交通节点和景区内部增加服务引导和志愿服务人员,维护现场秩序,提醒游客保持安全间距,劝导游客安全有序出行。合理调整交通运力,避免游客滞留。在景区出入口、售票处等场所优化扫码验证、电子支付、“健康码”查验等措施,加强“健康码”信息共享,提高支付便利化水平,加快通行速度。

(四)建立全市旅游景区实时监测和调度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旅游景区视频监测及指挥调度平台。加强景区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全市3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游客集散中心、游客密集游览点、码头、停车场等重要场所,必须安装监控摄像头,实现高清视频监控,并与市级监测平台实现对接。强化智慧景区建设,加强大数据统计、分析和运用,实现游客流量等实时监测、科学引导、智慧服务。

感谢您对政府旅游工作的关心。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俞晓,联系电话:0580-22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