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0000 文号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23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1-08 15:22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叶文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舟山旅游景观,提升城市品位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我市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提出“全景舟山”建设目标,按照“全域全景”蓝图编制《舟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无处不旅游”的宏观视野推进海岛城乡景区化建设,努力把产品做精,把形象做优,把配套做强,优化旅游景观,提升海上花园城市品位。

一、开展海岛公园主题策划

在海岛公园建设中,重点打造定海东岠岛、摘箬山岛、普陀白沙岛、东极岛、桃花岛、岱山秀山岛、嵊泗花鸟岛、黄龙岛等8个特色鲜明的主题岛。按照“一岛一主题”的理念,在全球开展创意设计征求大赛,要求在保持海岛自然风貌基础上,积极挖掘岛屿特色和文化内涵,设计开发主题旅游产品。各个主题示范岛的建设范围包括周边小岛,形成“大岛带小岛、大小岛互补、岛岛有风情、抱团谋发展”的海岛旅游联动发展新格局。

二、科学规划景观设计

一是根据《浙江省景观风貌条例》,切实履行城市景观风貌监督管理工作,对总体城市设计提出的控制和引导要求,在城市景观风貌重点管控区域完善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城市景观风貌控制和引导要求列入规划条件。二是市规划部门严格审核审批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外,在方案评审时还邀请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共同审核把关。三是积极引导建设单位在景观设计过程中结合实际需求,设计方案体现舟山海岛特色。在审查大型城市雕塑和城市景观风貌重点管控区域内政府投资的公共建筑设计方案时,积极征求专家和社会公众的意见。

三、丰富城市四季景观绿化

我市城市绿化以常绿植物为主,缺少彩色叶植物,城市整体绿化较为单一。在现有城市绿化基础上,适当增加叶片呈红色、紫红色、金黄色等色彩而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树种,丰富城市景观色彩体系。借鉴新加坡等城市景观美化做法,积极探索城市建筑立面和立体等其他种类的绿化方式,将植物、水体和城市居住空间整合一体,美化城市景观、提升绿化覆盖率。

四、打造海岛城市动态景观

市住建部门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融入“山、海、城”一体化特色景观打造理念。一是塑造滨海生态景观。目前,百里滨海大道已经通车,大道项目东起普陀区东港莲花岛,西至定海区甬舟高速双桥收费站,全长47.1公里,包括滨海通行道路,也涵盖本岛南部滨海空间及南部诸岛北部滨海空间,是舟山标志性的滨海空间长廊。为着重打造滨海生态空间,前期市住建部门委托美国艾意康环境设计公司等知名设计单位编制《舟山南部大通道发展带城市设计与景观规划》、《舟山百里滨海大道结构规划》,在景观建设过程中,注重与沿线周边建筑、景观协调一致,突出定海、普陀、新城段滨海空间的区域特色。通过串联零散的景观节点,使滨海大道成为一条兼具观景和游憩功能的综合性旅游通道。2020年,市住建部门将开展多处岸线整治、修复、提升等项目,主要包括岸滩垃圾清理、人工构筑物拆除、海岸危石弃渣清理、海岸线生态绿化、湿地植被种植、生态廊道建设,滨海带景观绿化打造等。如滨海大道沿线环境整治、新城生态岸线整治与修复项目、新城万丈塘(中段)提升改造工程、普陀鲁家峙东南涂景观工程等,通过岸线整治、修复、提升,在生态基础上建设相关配套的活动空间与设施,充分展现了舟山绵长岸线的自然魅力,提升滨海旅游景观。二是打造特色公园和生态廊道。至2019年,市住建部门牵头建成城市公园16个、绿道186.2公里、公共绿化9处,成功创建 国家园林城市,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09%,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7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70平方米,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27%,城市品质有了较大的提升。2020年,在新的公园绿道建设上,我局力求在营造充满活力、优美空间的同时,积极体现地方文化魅力,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空间。2020年,市住建部门推进的公园项目中,普陀江湾船厂工业遗址公园建设保留并改造部分工业遗迹,体现了舟山工业文明,着重宣传船文化历史;鲁家峙红石体育公园以运动为主题进行打造;普陀中央山体公园、新城鼓吹山郊野公园、定海五山绿道东山段建设、朱家尖环岛绿道等项目,充分融合公共空间和自然景观,以特色山体为基础,以生态保护为原则,充分发掘了海岛丘陵的特色化旅游资源。

感谢您对政府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9月17日

(联系人:陈展之  联系电话:0580-228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