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9005004/2021-04004
组配分类 发布机构 市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学年 第一学期期末及寒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4 14:56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学年

第一学期期末及寒假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单位):

2020学年第一学期临近结束,为切实做好期末和寒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行弹性放假离校和错时开学报到

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及早谋划、安排寒假和春季开学工作,做好线上教学预案。根据防疫要求,精准制定“一校一策”错峰放假返校方案。

(一)期末和寒假放假安排:全市中小学校于 2021年 1 月27日—30 日期末考试,义务教育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于2月3日放假,普通高中于2 月4 日放假。

(二)春季开学报到安排:学校(园)实行错学段错时错峰报到、开学,可在规定的时间段错时分年级、分班级报到、开学。具体安排如下: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月21日,高一、高二年级2月22日-23日;初三年级2月24日-25日,初一、初二和中职学校2月27日-28日;小学、幼儿园 2 月 28日-3月1 日。

二、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各项工作和总结。各地各校(单位)要对照年初工作计划,落实期末考核和质量监测工作,做好评议考核、校产管理、经费结算以及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全面做好工作总结。

(二)做好新学期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各地各校(单位)要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单位实际,及早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全面梳理新学期开学各项保障要素和办学资源,及早落实到位,确保开学顺利。要全面总结2020年的线上教学经验,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提升线上教学水平。

(三)严格防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指令,持续完善“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具体工作要求见《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四)科学安排假期生活。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舟山市中小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指导意见》,明确家长在假期对孩子的教育监管责任,科学安排孩子假期生活。中小学校一律不得利用寒假集中补习;科学合理布置寒假作业,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合理布置实践性作业,引导学生科学防疫,远离不良的影视作品、书刊杂志、网吧和娱乐场所,不沉迷于网络和电子产品;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倡导学生研读经典书籍、观看励志影片,开展“光盘行动”;要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要关注视力健康;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形成良好劳动习惯;要提倡教师利用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进行指导。

(五)加强寒假安全管理。各地各校(单位)要切实根据假期安全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假期前后须各组织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放假前应对所有师生集中开展以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网络诈骗、防火防电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寒假期间尽量避免或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集聚,各地各校不得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开展集体活动。各职业学校要严管学生在企(事)业等单位的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等活动,把握好“安全第一"原则,加强安全教育和过程管理。学校(单位)自行管理的网站,在寒假期间要落实专人加强安全值守;寒假期间暂不使用的互联网应用系统应予临时性关闭,确实需要使用的应用系统向市教育服务中心申请VPN账号。按要求及时做好安全信息报送工作。

(六)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各地各校(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和“办让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要求出发,切实履行好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违规补课、有偿家教的相关规定和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师德规范,严禁搞有偿家教,严禁组织和参与违规补课,严禁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课兼职。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严禁参加“牌局”“酒局”,严禁出入高档会所,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加大假期查处力度,对查实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要坚决从严处理。

(七)深入开展“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活动,研究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三服务”常态化、精准化、规范化。坚持“领导带头干”“奔着问题去”“服务在身边”,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方面,职业学校要积极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各地要结合假期前后工作检查,研究总结基层学校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帮助基层学校突破各类瓶颈障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八)严格值班和报告制度。各地各校(单位)要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压实值守任务,主要负责人要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反应,稳妥处置,并按规定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市本级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假期外出的,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市本级学校(单位)值班安排请于放假前通过钉钉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备案。联系人:徐红波,联系电话:2027108。

 

                                               舟山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