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市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项目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9-17 16:4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9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舟山市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项目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局长徐爱华、副局长傅其海,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姚友芝出席会议并介绍项目建设情况,针对媒体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我市是全省进入老龄化社会较早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老年人口27.96万,占全市人口总数的28.95%,老年人口比例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加上我市岛屿众多,受产业转移、人口外迁等因素影响,偏远海岛深度老龄化现象尤为突出。这些岛屿交通运输不便、资源共享性差,经考察调研,岛上居民的医疗卫生、理发修甲、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基本服务保障能力存在不足。

为提升这些偏远海岛的基本服务能力,补足海岛服务资源紧缺的短板,何中伟市长在舟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海岛服务驿站,打通海岛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打造舟山民生幸福新高地,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打造海岛服务驿站是一项民生工作。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决定通过品牌化的方式,推进这项工作。“幸福驿家”就是这项工作的品牌。顾名思义,“幸福”就是通过这个项目,让海岛居民享受到社会的进步和改革的成果,让他们的需求得到满足。“驿家”既表示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场所,也体现了服务充满温情温馨,给人“家”的感觉。同时,“驿”谐音“一”,“驿家”寓意“一家”,意味着亲如一家人; “驿”又可谐音“e”,寓意通过智能化的手段,串联各类服务资源。

我们为“幸福驿家”设计了专门的LOGO。LOGO由物、人、景组成,房屋的造型象征着驿站的外形,屋内两个拉手的人形,体现着“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亲如一家”的服务宗旨,恰似笑脸的形状寓意着和谐民生、微笑服务的宗旨,蓝色波浪富有海洋气息和海岛的特色。

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项目是指建立在海岛之上,整合部门服务功能,依托社会力量,为海岛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的场所。该项目由市政府牵头,市民政局组织协调,20个政府部门、企业、群团组织和4个县(区)共同联手打造。今年,已分别在定海区长白岛、普陀区白沙岛、岱山县大长途岛和嵊泗县绿华岛开展试点建设。

“幸福驿家”以海岛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提供“5+X”最基本的服务功能:一是卫生服务,提供远程诊疗、医保药品代配、残疾人康复指导等服务,定期开展送医(药)下乡活动。二是养老服务,提供理发、洗脚(修剪指甲)和精神慰藉等,视情提供托养、配送餐等服务。三是商品物流,提供快递包裹收寄、暂存、电商代购,送米、油、煤气和生活必需品等服务。四是精神文化,提供文化娱乐场所和体育设施设备,组织送戏(电影)下乡活动。五是便民服务,提供家电维修、电路故障排查和水电煤话费等代缴及政务代办、政策咨询、档案查询、金融服务等。另外,还将根据海岛实际情况,贴近群众需求,创设富有特色的 X项个性化服务。

“幸福驿家”项目采用“政府+慈善+社会力量”运营模式,政府部门根据职能进行服务的下沉和延伸,慈善组织利用慈善资金给予兜底保障,社会组织作为购买服务承接主体为居民提供服务,志愿服务团队、义工团队作为服务的有效补充,逐步在偏远海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长效服务机制。

今年6月份,市政府成立了海岛服务驿站工作专班,并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在实地调研、精准排摸的基础上,最终确定4个试点海岛。而后,市政府和市民政局先后组织召开工作调研会、需求对接会、设计报告会、项目推进会等多个会议,明确各方职责、完善服务需求、建成派单系统、确定服务计划,并于7月份印发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幸福驿家”项目建设。同时,市级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在场的市文广旅体局、市电力局都对四个试点海岛进行专题调研,根据各自特色安排服务计划。目前,四个试点海岛“幸福驿家”均已开工建设,岱山区大长涂岛驿站将于近日开业运营,其余三家也将于年内完成建设并开始运营。

 

记者问答

问:今年“幸福驿家”项目选择了四个试点海岛,选择这些试点海岛有哪些标准?

答:根据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项目建设方案的相关要求,我们在选择这些试点海岛时,主要是两个方面考虑,一是着眼民生服务需求的迫切性,相比较本岛或成建制的乡镇海岛,那些非乡镇建制所在的,位置相对偏远、资源相对匮乏的海岛是这次驿站试点的首选。其次需要考虑服务资源的有效利用,让项目有一定群体覆盖面,结合前期调研,我们筛选部分常住人口在200人以上,且具备一定硬件设施、不需要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海岛作为试点,以提高项目的投入绩效和运行实效。

 

问:近年来,市政府已经在一些海岛上开展了民生工程,如“健康小屋”“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等,现在又建设具有类似功能的“幸福驿家”,如何进行融合?

答:此次打造“幸福驿家”项目,重点在于服务的下沉和资源的整合。

 

问:刚才徐局长提到了“幸福驿家”具有5+X服务功能,这些服务如何提供?有没有计划安排?居民如何知晓?

答:刚才徐局长已经提到过的“5+X”服务,包括卫生、养老、物流、文化、便民和特色等服务,是由海岛服务驿站工作专班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通过自行组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志愿服务等方式,安排人员、团队定期下海岛提供服务。每个试点海岛提供清单式服务,每月提供详细服务清单,包含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提供服务部门等。具体的有如民政部门提供理发、维修、上门探访等服务;文广旅体部门提供送戏、送电影、送体育器材等服务;电力部门会提供线路排查、电费代缴及相关志愿服务;卫健部门提供医疗卫生和配药等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8个部门安排101个定期服务计划,还有10多个部门实行派单式服务。清单定时在每个驿站显著位置进行张榜公布,同时也会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岛上居民播报和宣传,让居民及时了解服务,让活动惠及更多群众。当然,这些服务清单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会根据不同地方群众的需求进行定期调整,做到精准对接,努力解决海岛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需求。

 

问:刚才傅副局长提到的服务清单和计划,会作定期调整,那么请问,对于群众提出的新需求,如何做好对接呢?

答:对于群众新提出的需求,我们有三种方式进行对接:一是人工收集。这个方面主要是依托驿站工作人员,根据建设方案要求,每个驿站都会配备了至少2名工作人员,负责居民需求的收集,并进行记录、分类、转送。岛上居民可以在驿站现场向工作人员提出需求,也可以通过电话方式告知,驿站工作人员会对居民的要求做好记录登记并转发。二是智能传导。利用5G网络和智慧化技术,我们设置了“舟山幸福驿家”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老人可在微信小程序中,用文字或语音等方式进行输入,也可由子女代为录入,将需求信息自行上传,让居民“足不出户”反映需求。三是系统派单。为更为准确分析研判群众的服务需求,由市民政局联合中国移动舟山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舟山分行,共同打造了5G+海岛驿站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系统将需求信息进行处理,分配给20个市属相关部门,同时也对相关单位反馈设置时限要求和提醒指示,并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以确保各类群众需求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问:慈善事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在打造海岛服务驿站方面,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答: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专题召开会长办公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全力配合、支持海岛服务驿站建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根据海岛驿站的建设资金需求,在能力范围内予以资金配套。

二是在市民政局统筹安排下,通过购买服务,资助社会公益组织开展助老活动,为驿站老人提供理发、修脚等服务,重点解决“一头一脚”问题。

三是依托总会现有的助老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慈善光明行——送老花镜”“重阳节送大戏”等活动,并对孤寡残及因病因灾陷入生活困难的老人实施临时性救助慰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