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4-08 16:1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出席新闻发布会人员

楼世峰    市卫健委副主任

汤赛虹    市教育局副局长


4月7日下午,舟山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最新的疫情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一、最新疫情情况

2020年4月6日0-24时,舟山市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2020年4月6日24时,舟山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1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全市现有密切接触者29人尚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均为与市外患者(含境外输入病例)密切接触的在舟人员。

二、市教育局情况介绍

(一)学校复课具体安排。

1. 全市高三(含中职高三高考班)、初三年级学生于4月12日(星期日)报到,4月13日起正式上课;

2. 全市高二年级(含中职)、初二年级、小学六年级4月18日(星期六)报到;高一年级(含中职)、初一年级、小学四五年级4月19日(星期日)报到,4月20日起正式上课;

3. 全市小学一至三年级4月25日(星期六)报到,4月26日(工作日)正式上课。

4. 全市幼儿园视情在5月6日后报到开学。

5. 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营业复学时间另行通知。

(二)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情况。

1. 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建立校园防控组织体系,全市各学校全部成立由书记、校(园)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校园防控制度体系,各学校全部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两方案”、“十制度”和“四指引”。建立防控指挥管理协同体系,落实联防联控职责,联合卫健部门以“一校一员”方式组建了272支驻校健康指导员队伍,指导学校规范落实开学复课防疫措施,扎牢校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防线。

2. 加强师生健康动态管理。从1月25日起对全市教职工及学生的所在地域、健康状况等启动地毯式滚动排摸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了“一人一档”。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在舟率为99.43%(其中留在湖北的9名),学生在舟率98.43%(未到舟学生主要是省外务工人员子女,其中留在湖北的226名);所有在舟师生均申领了舟山健康码(证),绿码率达到100%;在舟教职工中居家观察已满14天且无异况的达到99.44%,学生居家休息已满14天且无异况的达到99.22%。

3. 落实校园防疫各项措施。2月25日起学校行政干部和后勤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组织对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门岗、教室、食堂和师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并第一时间落实设备采购、设施维修、卫生清洁、预防消毒等问题清零工作。3月24日起对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学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要求50条进行新一轮全面自查,严格落实验收销号制度,已于4月3日全部完成,4月8日起,各地教育部门全面对属地学校进行检查指导和审核把关。近期各学校围绕防疫指南、防疫知识、开学前后、疑似感染症状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和教职工分级分类防控业务培训,在开学前全部完成,确保疫情防控应知应会、规范操作,为返校复课做好全面准备。

4. 筹集准备各类防疫物资。积极对接卫健、商务、医保、红十字会、慈善等部门,坚持“公办民办”“大中小幼”学校同考虑同保供,共筹集口罩98.5万只(含学生口罩59.8万只,其中45万只口罩由政府部门通过商贸集团菜篮子渠道已向学生保供),困难学生、特殊学生口罩按照每人15个标准实行定期免费保障(已配发了4.8万只);体温仪3354个(套),其中额温计按照每个班级1个标准配备,热成像仪按照规模以上学校每500人1个标准配备(目前已有82所学校配备了热成像仪);1615只喷雾器、461套防护服以及能够满足开学后半个月用量的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并建立了272个校内外临时隔离观察室,248个防控值守点。

三、记者问答

问:开学以后,我市中小学复学后有哪些防控措施?如果学生出现发热等状况如何处置,如何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请介绍一下。

答:我市有13万师生,随着陆续返校复学,不可避免会造成学生高度聚集、大量流动,学校疫情防控将面临严峻挑战。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卫健委等有关部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学后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实行师生健康动态监管制度。师生入校严格实施“健康申报表+测温+健康码”方式,所有项经核验无异常方可返校。师生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暂缓返校。由家长每天核查孩子上学前的健康码情况(无手机学生健康码由家长代领),非绿码暂缓到校,向学校承诺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师生从市外返舟后必须居家休息14天方可返校。学校严格落实每日师生员工健康询问、体温晨检制度,寄宿制学校还要实行晚检制度,发现异常,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缺课缺勤师生追踪记录制度、复学证明查验制度。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身体异常情况的,由学校医务人员会同临时隔离留观室管理人员将其带至学校临时隔离留观室,按相关预案做好处置工作。

(二)严格校园出入管理。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在保证校园消防、疏散等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少校园出入口,严禁校外无关人员和家长进入校园。除确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外,都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控制时间、范围、地点和接触人员;入校时严格执行访客登记、查验健康码和体温测量。继续停止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等设施。

(三)组织好开学第一课。采取多种形式,给学生讲大局形势、讲防疫知识,讲抗疫精神,将疫情教育与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让疫情危机转化为思政教育契机,引领广大师生“把抗疫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在战“疫”中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担当精神。

(四)减少校内人员集聚活动。疫情期间,学校暂停各类线下的学生集会、文体赛事、校外研学和教师外出交流、教职工会议等,暂时关闭公共教室、图书馆、阅览室、体育馆等可能导致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相对封闭教育场所,开放时间由市教育局根据疫情情况确定。不组织任何进校园的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原则上不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小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原则上安排在本教室。中职学校实习学生按照相关企业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加强管理,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风险管控不到位的企业,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五)强化学校日常防控。实行统一配餐、错峰用餐,严控各类师生聚集性活动,加强教室、餐厅、宿舍等重点部位管理,细化师生员工个人卫生、通风换气、环境清洁、日常消毒等环节防控,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切实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六)落细联防联控机制。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主动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沟通对接,在专业指导下开展防疫工作。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师生,要立即报告、及时处置,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学校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阵地。返校复学之际,我也代表学校强烈呼吁家长和同学们:开学前,学校将发布《返校复学有关事项告家长书》。一是一定要依法依规如实上报个人信息,确保信息真实,为他人负责,更是为自己负责;二是在疫情防控等级下调,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阶段,一定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避免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做好个人防控,确保安全返校和返校后的安全,提倡在校期间佩戴口罩。 

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每个师生的生命健康,事关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我们将持之以恒、慎终如始,落实落细返校复学后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问:返校复学后教学工作有哪些安排?从线上教学到线下,如何进行过渡?中考在什么时候?周六需要上课吗?放假时间怎么安排?

答:目前,全国高考时间已经明确推迟1个月于7月7日、8日进行,教育部明确中考原则上在高考后进行。省教育厅目前对中考如何安排、暑假是否延期、双休日是否安排一天的教学等尚无明确意见。

我市开学复课相关工作作以下安排:

(一)线上下教学过渡安排。学校在开学前一周组织相关教师到校进行开学相关准备工作。线上教学新授内容一般在正式开学前三天左右结束。学校要利用好开学前这段时间对全体学生安排包括专题视频在内的线上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学生要在教师要指导进行线上学习的整理,查找问题,以便顺利对接正常教学,同时要调整状态,做好开学复课心理、作息时间等方面的准备。

(二)中考时间待省教育厅有明确指示后再进行安排。

(三)双休日安排、放暑假时间等目前暂不作明确,待开学前后视形势变化及省教育厅要求再作进一步研究确定。大家比较关心高三、初三教学安排会根据省教育厅的指示、线上教学效果、中高考时间、复习计划安排、学生家长及社会各方面的呼声,及周边地市的做法,尽快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