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2-25 16:14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出席新闻发布会人员

楼世峰    市卫健委副主任

於树波    市发改委主任

邵裕龙    市财政局总会计师

曹   泓    市文广旅体局局长

吴登宽    市金融办主任


2月24日下午,舟山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最新的疫情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一、最新疫情情况

2月22日0时至2月23日24时,浙江省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舟山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23日24时,舟山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5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全市现有密切接触者18人尚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二、市发改委情况介绍

1. 我市复工复产的总体情况介绍 

2月18、19日,我市规上工业企业、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除负面清单企业)、重点外贸企业、省重点项目和市重点项目等五项指标已相继复工率100%。根据省定企业复工率指数测算我市复工综合指数为86.10(截止到2月21日),领跑全省,为首个全域复工率实现“绿色”的地市,结合我市当前疫情“低风险”的有效防控形势,全面实现“疫情图”、“复工图”等级相匹配、相协同。

企业产能恢复和项目复工强度动态监测方面,根据各区块报送统计情况,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50%以上达到314家;重点外贸企业产能率50%以上达到72家。省重点项目近期计划返岗24287人,已持绿码返岗15138人,复工强度达64.6%,排名居全省前列;市重点项目近期计划返岗31088人,已持绿码返岗19373人,复工强度达62.3%。昨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用电量为去年一季度日均用电量77.4%,各行业企业产能稳步释放。

2. 主要工作举措

一是抓好工作专班推进。根据市防疫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我市2月10日成立复工复产专班。由20多个单位部门组成,市发改委为牵头单位,下设综合、保障、督导等小组,形成行业部门和县区功能区紧密配合,条块结合的工作专班,建立实施(无休息日)每日会商、每日报告、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

二是抓好指数监测分析。我们以应对重大疫情,倒逼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提升,短时间内建立了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规上(限上)服务企业复工率、企业复工电力指数和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等指数体系,并开展了日报监测分析,客观反映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真实情况。我们通过疫情五色图和企业复工复产综合指数图的比对,有效加强对各地推动复工复产的指导,把准复工复产的节奏、方向和力度。

三是抓好支持政策保障。国家、省层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30条、20条等扶持政策,多次就原材料调拨、产业链打通、资金支持保障等问题,加强与国家、省沟通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及时开展疫情重点保障生产急需医疗应急防控物资的有关企业信贷资金需求摸查,已上报第一批资金需求企业12家,资金6350万元。省提前下达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我市共3个项目获准,债券总金额5.75亿元。市级层面,我们研究起草并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积极有效应对疫情全力支持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密集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关于加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初步形成了扶持政策“组合拳”。

四是抓好复工难题破解。针对复工报批难,2月9日,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安排。明确复工复产工作原则,按照优先、稳步、控制三类确定企业复工复产顺序。2月14日进一步简化流程,企业只需向属地乡镇(街道)或者功能区提交防疫和复工方案、防控承诺书,即可开复工。针对用工难,创新员工返回舟山的绿色通道。与东西部协作工作相结合,精准对接安徽、四川等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强化政企联动,加大路费补贴,加强服务保障,通过包机、包车等多渠道,千方百计将务工人员招引接送进来。针对产业链联动难,采用驻企服务,协调企业生产配套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生产设备等现实问题,努力使产业链正常运转起来,加快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可能断链的问题。针对物流畅通难,努力打通交通要道,确保物资产品进出顺畅;逐步恢复城乡之间、城市内部公共交通,畅通快递、外卖等物流配送,服务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宁波舟山港口通畅,建立快速排查机制,提高码头运营效率。

五是抓好复工行业指导。市、县区两级分别派遣复工指导员驻企服务,加强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复工复产服务指导,稳妥有序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三、市财政局情况介绍

1. “三大保障”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资金保障。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设市本级疫情防控专用资金账户,并开通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做好疫情防控经费量化细化闭环管理,积极指导用款部门加强疫情防控经费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和高效使用。截至2月23日,全市财政共筹集疫情防控预算资金(人民币)16038万元,其中市本级8328万元,主要用于防控物资、医疗设施设备购置、疫情防治人员补助、确诊及疑似患者救治费用等。全市目前已累计下达资金6063万元,其中市本级累计下达资金2228万元;全市各疫情防控部门(单位)实际支出数达2635万元。

加强政策保障。对于我市确诊患者和高度疑似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同级财政部门全额补助,确保老百姓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同时,加强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关怀,配合相关部门出台《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的15条举措》等文件,区别情况给予医务工作者等一线人员100-300元/天的工作补助和相关保障政策。

加强物资保障。开通政府涉疫采购“绿色通道”,明确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政府采购项目,包括医疗设备、耗材、车辆等,一律由采购单位先行采购,采购进口物资无需审批,确保采购的效率、效益和质量。加大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资金保障,安排专项资金700万元用于保障本轮拟动用的1000吨储备成品粮和5216吨晚粳储备相关出库和运输支出;预拨500万元用于补贴“菜篮子”供应店及农贸市场供应的平价蔬菜及禽肉蛋、平价水产品等;出台政策对本岛区域内蔬菜基地保供生产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切实提高蔬菜种植户生产积极性。

2. “三线发力”支持打好经济发展总体战 

稳企业。我市现已出台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8条政策,其中涉及财政政策多达10条。截至2月21日,全市预计各级财政补助支出(或减免返还)总额将达到13.4亿元,其中包含对企业扩大生产和融资担保补助、农副产品有效供给补助、企业稳岗补助、防疫科研补助等各类直接财政补助(或减免返还)0.53亿元、减免和缓缴企业税费8.74亿元、返还和缓缴社会保险费2.37亿元、减免企业房屋租金0.65亿元、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政府性投资1.09亿元等。

促发展。一方面,调整优化涉企资金分配办法。主动对接各涉企资金主管部门,优化现有涉企资金分配办法,重点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扩大生产;研究出台支持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疫情应对举措,统筹安排年度预算内资金2000万元,用于提振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复苏等项目。抓紧下达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资金6530万元,补助10余家企事业单位,有效缓解项目单位资金筹措压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商业模式;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提振居民消费,保障物流恢复畅通等。另一方面,用好政府债券拉动投资。经积极争取,我市获2020年地方政府提前批新增债券19.7亿元,其中市本级13.7亿元。债券资金大幅度提前争取到位,对我市重大项目的早启动、快实施、稳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指导。市财政国资切实扛起监管责任、强化防疫复工指导,制定出台《舟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返工人员防控保障工作方案》和《舟山市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4日,市国资委监管的8家重点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二级及重要子企业129家,其中涉及能源、城乡运行、交通物流、“菜篮子”保障供应等32家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其余企业目前已复工的74家,复工比例82.17%。

四、市文广旅体局情况介绍

一是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优化2019年度旅游发展资金兑现手续,及时拨付650万元年度奖补资金。近期将出台《2020年舟山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助细则》,安排专项资金700万元,针对文旅体企业开展新业态开发,引进举办海岛特色赛事、品牌创建、文创产品研发销售、开拓客源市场、招揽过夜游客等方面的奖补措施。即时组织实施向旅行社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特事特办、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目前,已办理完成135家旅行社质保金退款审核,涉及金额1990万元。

二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体彩公益金中安排400万元用于重点体育企业和品牌赛事扶持,50万元用于全市体彩门店运营扶持。

三是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组织开展“还你惠民季”专题活动,政企合作联动推出不少于1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和体育消费券,带动“后疫情”时代的文旅体消费动能。

四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安排200万元文旅体企业培训专项经费,开展全市文化、旅游和体育从业人员集中培训、轮训,同时鼓励文旅体企业自主开展业务培训、产品研发及外出参加业务培训并视情予以一定奖补。

按照市防疫办48号文件和7号通告,自2月20日起,全市范围内旅游景区(普陀山景区除外)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开放;旅游饭店、等级民宿有序开放;文体公共场馆及经营性场所继续关闭,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截至目前,已复工旅游饭店(纳入星级饭店、绿色饭店、特色文化主题饭店、品质饭店)31家,等级民宿(省级银宿级以上民宿及市级“最美民宿”)45家,开放A级景点景区20个。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文旅体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须在复工前通过扫描专属二维码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登记和承诺,要求全市文旅体企业切实增强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复工前准备“六必须”、正常生产“五坚持”、企业用工“四禁止”。采取网上预订、绿码申报、人流密度控制等措施推进旅游景区等有序开放。

前两天正好是全市旅游景区重新开放后的第一个周末,又恰逢天气晴好,在朱家尖等景区已经看到不少市民游客,走进景区感受春暖花开,春光乍好。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踏青游玩的同时,要做好戴口罩等基本防护,也请配合我们景区、饭店的工作人员做好“亮码”、测温等必要的疫情防控举措。   

五、市金融办情况介绍

一是出台金融支持专项政策。市金融办、人行舟山市中支、舟山银保监分局先后印发《关于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金融支持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辖内银行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要求金融机构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落实名单制管理,简化信贷审批流程,降低贷款利率,减免企业保费,延长保险期限,优先处理保险理赔,充分满足企业金融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创新和优化金融服务。要求金融机构提高线上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进贷款申请、审批、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主动落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最大程度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确保7*24小时金融服务能力。疫情防控期间舟山辖内房产抵押全部采取线上办理,保险机构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升级理赔服务。

三是加大定向金融支持力度。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支持,通过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信贷政策等方式优先支持金融机构疫情防控产生的流动性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人行舟山市中支已安排再贷款1亿元、再贴现2000万元,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安排专项信贷资金3.2亿元用于定向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向受疫情影响企业新增授信1.9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企业。

四是深化困难企业帮扶机制。要求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和广大群众,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通过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周期、下调贷款利率等方式,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给予还贷便利、利率优惠和征信保护。疫情期间,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可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10%,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最多享受50%的财政贴息,实际贷款利率低至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