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2-19 16:13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出席新闻发布会人员

楼世峰    市卫健委副主任

陈杰辉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陆平跃    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



2月18日下午,舟山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最新的疫情情况,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权威解答。

一、最新疫情通报

2月16日0时至2月17日24时,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5例。舟山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2例。截至2月17日24时,舟山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治愈出院5例,现有重症病例2例。目前,所有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情总体稳定。全市现有密切接触者95人尚在接受隔离医学观察。

二、关于戚某某一家居家观察和发病的传闻情况通报

戚某某与妻子刘某某、女儿戚某春节前回山东过年,2月2日返回舟山,住临城街道桃湾新村。2月3日无外出,2月4日社区工作人员告知作为市外返舟人员需居家医学观察14天。自述居家观察期间无外出,两次请社区人员买菜并放在家门口。2月14日刘某某因出现咳嗽症状,经社区干部同意后,自行驾车到舟山医院就诊,考虑到是居家观察对象,即转感染科病房留观。2月14日下午,戚某某向所在单位报告,说其山东父母有人被当地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下午17:40分,戚某某所在单位即向市卫生健康委报告。2月15日,刘某某痰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新冠病毒核酸阴性,戚某某和女儿戚某痰咽拭子标本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也是阴性。2月16日,刘某某痰液标本检测再次阴性,其女儿粪便标本检测也是阴性,戚某某粪便标本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2月16日晚,戚某某被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刘某某和女儿戚某被集中隔离观察。市疾控中心已对戚某某住所进行消毒。

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1. 精准抓好企业指导。根据我市工业企业实际,研究制定《舟山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时出台《舟山市工业企业返工人员防控保障工作操作指导方案》,明确工业企业复工的时间、标准、流程和监管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科学规范的指导依据。同时,及时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方案、承诺书、责任书等模板推送给各个工业企业,指导工业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全面掌握返工人员健康信息,有序做好企业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还明确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目标任务,每日监测企业复工率、产能利用率、人员到岗率、企业用电量等指标,切实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

2. 切实做好政策惠企。为有效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全面征集和梳理企业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重点围绕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专项领域扶持、降低企业成本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有力度、有温度、可操作的18条惠企政策。《意见》在严格落实省有关企业帮扶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舟山实际,新增了发放企业包车补助、免费提供视频会议服务、提升自贸区服务水平等一批个性化服务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政策可以在舟山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www.96871.com.cn)、zs96871公众微信号、12345热线查询。

3. 全力搞好物资保障。结合省市两级要求和防控疫情需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政策支持,争取多方支援,靠前解决问题,累计争取调拨各类口罩30余万个,督促生产隔离衣38000件,含氯消毒液60吨。同时,深挖自身潜力,建立口罩生产工作专班,推动市内企业千方百计引进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5日前投产,基本可以满足我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需求。

4. 精心办好网络平台。充分利用舟山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及时解答企业面临的各类疑难问题。同时,按照“普遍性问题集体研究、个性化问题特事特办”的原则,全面梳理汇总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具体人员,分层分类分行业,线上线下同发力。目前,平均每天受理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咨询600多个,基本能做到“日办日结”,有效解答了企业的疑难困惑,有力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5. 扎实建好服务队伍。充分履行市复工复产专班保障组的牵头职能,抽调相关业务骨干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模范作用,分组分工、定人定责,全天候在岗服务,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保障、通信网络畅通、复工企业交通保畅、企业帮扶服务等各项具体工作。同时,组建成立船厂码头专项督查组,分四个小组,对船厂码头进行实地检查,确保海上通道安全。目前,已累计服务工业企业1935家次。

6. 有效用好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区块统筹联动、部门协调配合、行业垂直跟踪”的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机制,及时组建企业服务保障专班,下设船舶行业、水产行业、石化机械行业、电子信息、通信行业等5个行业服务小组,建立规上工业企业“一企一表”和“一名联络员”机制,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摸,有效形成了“全市覆盖、及时响应、快速处理”的企业服务保障体系。

四、现场问答

Q:当前我市正处于复工返工的阶段,很多复工返舟的外来务工人员存在返舟难、入住难、隔离难等突出问题和困难,请问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针对这些问题,有哪些举措?另外,有些复工复产的企业防疫物资紧缺,集聚区管委会又有什么相应的举措呢?

海洋产业集聚区:截至去年春节放假前,海洋产业集聚区内的务工人员总计约有7600人,其中外地员工约3900人,截至2月16日,区内企业已到岗工人数为3017人,其中,本地职工2406人,符合返岗条件的外地员工611人,员工到岗比例近40%。针对当前存在的复工返舟外来人员返舟难、入住难、人员隔离难等突出问题和困难,我委主要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一是全力筹备外来人员临时住所和集中隔离点。在进口商品城宿舍、小微园区、孵化器、邻里中心宿舍4个地方准备了900余套房间,作为无法入住社区的绿码员工(非隔离对象)的临时住宿保障点,以及部分企业外来员工隔离对象的集中安置点;并且根据返舟人员健康码等级,做到分区居住,避免潜在风险。

二是全方位加快外地员工返舟进程。进一步加大对返舟员工的交通支持力度,协调组建跨省返工人员包车专班,通过汇总不同企业、不同地区的返舟人员信息,根据入舟申报审核平台人员名单和个人健康码等级,争取实现跨企业的返工人员统筹包车返舟。同时我区也将在市级包车返舟交通补贴政策基础上,出台更有力的包车补贴政策,以及个人自助回舟的交通补贴激励政策,出台老员工带新员工入舟的鼓励政策,进一步提升人员返工,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Q:海洋产业集聚区是我市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请您介绍一下海洋产业集聚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海洋产业集聚区:园区内民生保障等四类企业均已在2月9日前复工复产,这里面主要包括新奥舟山LNG有限公司、海力生制药、远东盐业等9家企业。截至2月17日,园区内共有95家工业企业复工备案,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9家,已复工36家,复工率达92.3%;此外,区内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30家,已复工111家,复工率达85.4%;重点外贸企业13家,已复工13家,复工率达100%;两个省重点项目(新奥二期、宏发产业园)全部复工。已开工企业通过调配关键岗位管理及技术人员、本地员工加班加点等措施加快产能恢复,随着本周外来复工人员的陆续抵达,园区企业产能将大幅提升。

Q:据了解,我市现在有四家企业转产口罩生产,请问这四家生产的口罩种类是什么,产量如何,何时可以投放市场?是不是满足我市的口罩需求?

市经信局:医疗物资是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有力支撑,口罩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必需品,又是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防护品。为落实口罩生产保障供应工作,市经信局牵头建立口罩生产工作专班,三方面大力推进口罩生产企业快建设早投产。一是强化政策供给,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对列入省、市口罩生产重点企业名单的企业设备投入资金给予100%的补助。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联系有关生产设备、原料采购和技术服务等生产要素渠道。三是强化相关服务,通过情况排摸指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加快生产供应口罩。

目前我市4家口罩生产企业,1家正在抓紧生产,3家正在积极推进。口罩类型分两类:一是定海畚金制衣采用应急转产方式,利用现有的缝纫机缝制生产民用口罩,不是一次性使用,可反复替换熔喷布片,日产3000只,明天开始能够投放市场。二是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奇军祥宏医疗用品公司、毅灿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已经预订10条口罩生产线,将于本月底、3月初分批到位安装调试,3月5日以后,最大日产能可以达到50万只以上,满足我市复工复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