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甬舟铁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5 11:03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12月15日,我市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甬舟铁路相关情况。副市长毛江平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10月,甬舟铁路初步设计获省发改委批复,到目前为止,项目开工前置各项条件已经成熟,开工所需的各项手续均已完成,计划今年12月下旬正式开工。

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是舟山融入国家快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纽带,是舟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长三角旅游客流为主、兼顾舟山宁波之间城际客流的快速铁路。线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至本岛,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北仑西、金塘、马岙、舟山4座车站,改造宁波东、云龙、邱隘3座既有站。全长76.4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70.1公里。在宁波枢纽向南与甬台温铁路相连,向西南与甬金铁路相连,向西、西北与杭甬客专相连,并通过杭州枢纽连通杭长、宁杭、沪杭、商合杭等线路。总投资约270亿元,项目采用PPP模式,建设工期6年。甬舟铁路建成后,将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最后一块短板。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舟山到杭州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1.5小时、3.5小时,缩短到26分钟、77分钟,加速构建我省“1小时交通圈”,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将有力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发展,实现宁波舟山一体化、同城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甬舟铁路将创造“一桥一隧”两个世界级工程。其中,长3.1公里的西堠门公铁大桥主跨长度为1488米,建成后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公铁合建桥梁。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是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甬舟铁路的开工建设,意味着另一个重大工程——甬舟高速公路复线,也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根据规划,甬舟高速公路复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其中金塘海底隧道段80公里/小时。该项目路线全长45.23公里,起于宁波北仑好思房,先后经过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后至舟山本岛,终于舟山本岛大沙,远期接北向疏港公路。经前期充分研究,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将分段实施。其中,金塘至大沙段将于2022年与甬舟铁路同步建设。


问:我们知道,舟山跨海大桥在2009年建成通车,时隔11年,甬舟铁路即将开工建设,这对舟山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舟山市副市长毛江平:开放发展,交通先行。建设甬舟铁路意义重大。

一、从国家层面来说,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需要。宁波、舟山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枢纽和节点城市。甬舟铁路连接宁波枢纽,打通舟山与内陆腹地,有利于舟山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舟山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二、从省级层面来说,是补齐浙江“市市通高铁”的最后一块短板,实现浙江省高铁1小时交通圈建设目标的需要。甬舟铁路作为我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和甬舟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刚才也已经作了介绍,项目建成后,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

三、从舟山层面来说,是促进舟山群岛加快开发开放的需要。对于完善舟山内外交通网络,便捷海岛居民出行,加快自贸试验区新一轮建设,推动高水平全面开放,建设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枢纽节点、品质高端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充分发挥服务浙江、联动长三角、辐射亚太的功能,都具有重要意义。


问:您好,刚才您介绍了甬舟铁路计划在本月下旬开工,能不能说一下具体的进度计划。

舟山市副市长毛江平:项目开工启动后,我们将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建设计划,计划明年6月启动金塘海底隧道、西堠门公铁大桥两处主体工程建设,2022年6月启动全线工程建设并同步实施甬舟高速复线相关并行工程,力争“十四五”全线贯通。


问:甬舟铁路总投资将近270亿元。请您介绍一下项目资金是怎么解决。

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甬舟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雷永:感谢这位记者提问。经前期充分研究,甬舟铁路项目采用PPP模式投资建设,资本金占总投资的30%,其中社会资本方的资本金占股51%,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落实;政府方占股49%,由省、宁波、舟山三方按照比例承担。


问:我们知道,甬舟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历时三年,在推进的过程中,舟山主要做了那些工作。

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甬舟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雷永:好,谢谢你的提问。2017年4月,舟山市委、市政府成立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甬舟铁路作为舟山市综合交通大会战的头号工程,正式拉开建设序幕。

一、组织到位、强化协调。舟山市委每两三个月召开一次项目专题会议研究协调项目进展。2017年11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甬舟铁路筹建协调小组,重点研究解决项目推进重大事项。同时,我们还得到了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省级相关部门、宁波市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为项目快速推进创造了良好条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二、科学安排,强力推进。甬舟铁路指挥部围绕工可研究、工可报批、勘察设计等各阶段目标任务,聚焦难点、精准发力,解决了功能定位、桥隧比选、公铁合建、投融资等四大核心问题,研究攻克通航安全、管线迁改、危化评估、永农补划、水利评价、军事安全、海上钻探等100多项影响线位稳定和项目前期进度的重难点工作,取得50多项技术性专题研究成果、完成了10多项行政审批手续。我们用了19个月完成工可审查(2017.4-2018.11),用了15个月完成可研报告报批并获得批复(2018.12-2020.3),用了19个月完成勘察设计并获得批复(2019.3-2020.10)。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问:刚才听您介绍说是要同步建设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同步建设的原因是什么?建设进展如何?

舟山市副市长毛江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考虑同步建设甬舟高速公路复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基于舟山对外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舟山跨海大桥是唯一的外联陆路通道,开通以来交通流量快速增长,节假日交通拥堵成为常态,今年黄金周单日最大流量超过6.8万辆,达到二级拥堵;全年日平均流量2.6万辆,已超出大桥设计通行能力。同时考虑舟山跨海大桥因大修等原因实行交通管制因素,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建设势在必行。

二是基于有效利用跨海通道资源稀缺、节约工程投资的需要。舟山跨海通道资源十分稀缺,甬舟高速公路复线若另辟跨海通道,线位布置将十分困难,成本代价巨大。经过前期充分研究和论证,为最大程度节约跨海通道资源和工程投资,利用甬舟铁路建设契机,采用公铁合建模式开辟舟山第二通道为最佳选择。

当前,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金塘至大沙段已于2019年6月完成工可审查,力争今年底前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意见,2022年与甬舟铁路同步建设。金塘至北仑段适时启动。


问:甬舟铁路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舟山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请您说说舟山站尤其是白泉高铁新城开发建设的具体进展和下步计划。

舟山市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袁海滨:舟山高铁新城位于舟山市定海区白泉镇,距市政府所在地新城城区约10公里,距定海城区约8公里,距普陀东港城区约20公里。高铁新城规划建设面积0.73平方公里,涉及土地征用1100亩、拆迁68户。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高铁舟山站、城市公共交通配套设施以及城市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

目前,舟山交投集团已全面启动高铁新城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编制完成高铁新城TOD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完成200亩土地的征地工作和66户拆迁户的签约工作,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安置房建设规划正在抓紧编制中。

明年,我们将全面完成征地征用和拆迁工作,并启动安置小区开工建设,确保高铁新城舟山站及城市综合体于2022年全面启动建设,与甬舟铁路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问:甬舟铁路建成后,旅客乘坐高铁能到达哪些城市?

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甬舟铁路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张雷永:谢谢你的提问。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结论,甬舟铁路以服务旅游客流、长三角区域内城际客流为主,计划开通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北京、武汉、西安、昆明、广州、深圳等国内23座城市的跨线中长途列车。同时为满足沿线短途客流的出行,更好地服务于宁波舟山同城化、一体化,计划开行甬舟城际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