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舟山专场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3 14:47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01123100815.jpg


俞东来    舟山市委书记、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

何中伟    舟山市委副书记、舟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何中伟

骆莉莉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11月23日,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舟山专场举行。发布会以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 为主题,发布了舟山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打好系列国家战略落地等“五大会战”,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品质、幸福“四个舟山”,谱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从2012年到2019年,全市GDP从756亿元跃升到1372亿元,年均增长8.4%。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绿色石化、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航运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国家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海洋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落户舟山,研发形成世界首座海洋潮流能发电站、江海直达1号等一批重大成果,2012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舟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1年获生态省和美丽浙江考核优秀,空气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居全省第二。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5和3.68万元,收入比缩小至1.67:1,居全省第二;低收入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万元,居全省第一;健康城市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前15%,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

舟山通江达海、向海而兴,开放是舟山鲜明的特征。当前,舟山坚持开放图强,在开放中开新局、促融合、强支撑、抓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激发了发展活力。

自贸试验区从蓝图走进现实。浙江自贸试验区自挂牌以来,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23项,位居第三批自贸区首位,其中全国首创58项。油气全产业链初具规模,集聚油气企业7200余家,成为全国油气企业最集聚的地区,年油品贸易额突破3200亿元;船用保税燃料油成为全国第一、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年炼化一体化4000万吨基地加快建成;油品储备能力达2790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气储备基地之一;年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960亿元,占全省16%。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出口增长30.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33.9%,增速居全省第一,自贸试验区贡献率达四分之三。

区域一体化迈出坚实步伐。舟山主动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推进甬舟一体化,与沪、杭、甬等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浙沪海上合作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小洋山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小洋山北侧合作开发项目开工建设,上期所明确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浙沪跨港区供油开始试点。主动承接辐射带动,在沪杭甬三地建立5个“人才飞地”。加强与杭州、宁波、金义自贸新片区联动,推动数字赋能海事服务,共建万亿级石化产业集群。

四港联动枢纽功能不断完善。舟山打通海、陆、空、信息通道,为扩大开放、畅通双循环提供关键支撑。近四年完成交通投资380亿元,相继建成鱼山、秀山、新城等一批跨海大桥和全市第一条快速路,全市累计建成跨海大桥24座、超80公里,全长16.3公里的舟岱跨海大桥将于明年建成,届时岱山也将变成半岛。甬舟铁路初步设计获批,开工在即,舟山不通铁路的历史不久将改写。舟山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宁波舟山港吞吐量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舟山港域占比近半。加快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打造智慧港航,2015年以来江海联运量年均增长9.8%,占长江干线江海联运总量的16%。普陀山机场完成改造,去年吞吐量超150万人次。

加快向一流营商环境挺进。舟山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国首推船舶通关一体化。涉企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常态化4小时办结,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80天”;国际船舶通关时间从16小时缩减到2小时;进口货物从申报到提离由4小时缩短至最快1分半,效率全国领先。积极创建国家信用示范城市,打造最安全城市。

“可以说,今天的舟山,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从来没有这么重要,在推进开放发展的道路上从来没有这么自信。”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在发布会上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舟山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目标新定位,奋发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四个舟山”,全面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