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公开方式
舟山城市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17 16:19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根据《中共舟山市委办公室 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协舟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我局已完成2020年度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32件,其中大会议案11件(包括主办件4件,协办件7件);大会建议15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5件);闭会协办建议3件;大会审议协办意见3件。目前,所有承办件均已办复。主办件中,A类件12件,B类件2件,其中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督办的重点议案1件(《关于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 法治化管理的议案》)。

今年议案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城区防洪排涝、文明城市创建、夜间经济、停车难、城市精细化管理、防盗窗整治等17个方面内容。就整体而言,今年我局承办的议案建议呈现为内容敏感性强、关注度高,办理协办单位多、工作任务量大等特点。

二、主要做法

我局高度重视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化压力为动力,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等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围绕议案建议关注的垃圾分类、城市精细化法治化管理等焦点、难点问题,同步深化落实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基层中队“三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力求在解决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上见功夫,在提高执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上做文章。

(一)领导重视,各司其职高效办理。在预交办期间,我局已初步落实了承办责任分工;交办文件下发后,我局第一时间召开局专题交办会议,对办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落实责任,明确主办、协办的具体承办处室和办结期限,做到思想统一到位,责任分工明确。同时,强化承办处室间的协作配合,根据办理计划和进度安排,合力做好承办、催办、联络、协调、答复、审核等各环节办理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衔接、左右沟通的高效、有序的承办工作体系。

(二)提前介入,提升办理质量。一是提前分配,增加内部办理时间。在交办文件下发前半个月左右,我局对于内容明确的议案建议,提前交由相关处室进行代表意图沟通和答复材料准备等,助推办理质量的提升。二是拟定意见,定稿前与代表沟通。为避免单方面拟定答复意见,盲目与领衔人面商可能带来的误会和意见分歧,我们要求各承办处室(单位)对议案建议内容不明确的地方,及时与代表沟通,明确真正意图后再研究拟定初步答复意见;在拟订初步答复意见后,通过电邮、钉钉、上门、电话等方式先将主要内容与领衔人进行沟通,在听取吸纳意见修改完善后正式面商最终定稿。

(三)加强沟通,提升主协办件满意度。在主办件办理中,向协办单位及时传达代表意图,协助相关单位有的放矢完善答复意见的同时,有效整合各方数据材料,力求答复意见代表看的轻松、看的明白。在协办件办理中,主动沟通有关主办单位,配合主办单位积极提供相关数据、材料,真正做到协办材料内容详实可靠,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今年,我局虽然完成议案建议的办理,但因市县级城市管理体制尚未完全理顺、部分议案建议落实受限于当前政策法律制度等诸多原因,办理结果与代表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议案建议落实情况的追踪督办。采取“回头看”等方式,督促检查落实,尤其要保证领导领办、督办议案建议办出实效。 

(二)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综合分析和研究。从办理程序、方式、落实力度等各方面全盘回顾检视本年度办理工作,查找、补齐工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