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文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公开方式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74117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16 15:54   来源: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民进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以族缘文化为纽带 加快推进“甬舟一体化”进程的提案》收悉。首先十分感谢贵委对民间宗族文化交融和文化旅游合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调研。结合协办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档案馆的意见,现将提案中涉及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拓展文化平台,推进甬舟文化交流合作

一是打造甬舟非遗保护和发展共同体。宁波、舟山一衣带水,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两地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甬舟人民共有的文化根脉与精神家园。为助力宁波和舟山一体化发展,加快打造甬舟非遗保护和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两地非遗保护工作水平,下步我局已和宁波市文旅局达成初步共识,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甬舟两地非遗保护部门携手合作,在政策互鉴、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市场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开展一体化的合作与探索,共同推动两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和发展,用五年时间初步建成交流机制顺畅、资源充分共享、社会影响广泛、非遗保护事业持续进步的甬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共同体。

二是计划建立以甬舟为主的“浙东家谱研究中心”。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最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舟山市图书馆馆藏家谱工具书《中国家谱总目》、《浙江家谱总目提要》、《浙东传统海商家谱研究》、《舟山家谱书目提要》、《群岛世范:舟山家谱家风家世》、《定海姓氏居民宗族渊源考》等家谱工具书,现收集、拍摄公藏、私藏舟山家谱155种74姓氏,其中馆藏纸质家谱35种54册。而舟山市档案馆也仅有保存《郑氏宗谱(岱山司基)》、《徐氏宗谱》、《镇海横河堰包氏宗谱》等谱牒类史料。下一步,市图书馆将加强与宁波图书馆、宁波大学图书馆等谱牒收藏单位合作,建立以甬舟为主的“浙东家谱研究中心”,实现浙东地区家谱信息共享。我局也会积极向市财政争取一定的资金,促进民间族缘文化交流,开展族谱展览、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地民间文化的认同感。

三是推进甬舟文化旅游全域化发展。我市深入挖掘两市民间同根同源文化,建设和拓展宁波帮文化景区。加强普陀山与雪窦山“两山合作”,开通奉化溪口至朱家尖慈航广场的旅游专线。加快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全域化,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客源共享,合力建设发展一批优秀旅游景区、精品线路等产品,合力打响舟山—宁波滨海旅游品牌,共同打造泛东海旅游经济圈。创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文化产业交流合作,加快建立甬舟无障碍旅游示范区。以实现景区游览甬舟同城待遇为目标,深入开展双城旅游惠民活动。

二、聚焦共建共享,实现两市公共服务体系同城化

一是推进民生领域的合作交流。前期,宁波市公安部门已推出了户籍通办,在此基础上,我们将加强两市在医疗、公共交通、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两地医保、公交、旅游门卡、金融等功能互联共享。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意见,贵委提出的甬舟两地之间的陆上交通由传统的班线客运向公交化转变是一种趋势,但目前开设甬舟“走亲”公交条件还不成熟。主要原因为:目前,舟山至宁波班线客运基本实现了准公交化运营,其中本岛至宁波常规线日发97班,平均发班密度5-10分钟;舟山、宁波两地终点站均处于城市中心,舟山几大站点周边公共交通发达,已经实现了建成区内一次换乘到达,农村乡镇二次换乘到达,宁波南站、宁波机场等地除了公交还有轨道交通,换乘非常方便;两地之间运营线路长、车型要求高、高速通行费难以下降,运营成本也是制约公交化运营的一大因素。由于历史、地缘和产业等原因,宁波镇海周边的舟山亲属相对集中。下一步,舟山将与宁波共同推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舟山至镇海定制客运服务,车型根据客流量灵活选择,镇海至金塘日发8班,镇海至普陀日发1班,镇海至三江码头日发1班,采用线上售票方式,实现查询、订购、支付、检票、改签、退订等功能,极大地方便两地“走亲”交流。

二是推进交通等大项目的合作发展。以推进两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为目标,以建设义甬舟大通道为抓手,加快推进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建设。结合旅游与交通融合发展的趋势,围绕铁路站点、门户港区打造旅游交通集散中心。尽早谋划舟山宁波多制式城轨交通网络建设可能及路径选择。目前,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的要求,两市正全力推进甬舟铁路、舟山大陆引水三期、LNG连接管道等一体化合作项目。

三是实现两市产业集群共育共强。抓住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机遇和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打造奇迹,加强与宁波深度联动,共建共享全球一流港口经济圈。依托宁波制造业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智能港航两大重点,推进舟山制造业重大技术、生产方式和经济模式创新,共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点示范城市。有效利用宁波市在科技、人才、金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积极在科技研发、总部经济、金融保险、国际贸易、专业服务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对接,加快补齐舟山现代服务业发展短板。

三、依托人才飞地,实现两市人才资源合作共享

作为推进两市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人才一体化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去年以来,宁波、舟山两地组织部门围绕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共同谋划起草了《推进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5)》和《2020年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重点任务》,今年两市重点安排了6个方面15个项目,力争在人才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飞地建设、教授(专家)工作室组建、“银龄”三师计划、人才疗休养基地打造等方面取得一批合作成果。两市共同成立的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人才飞地,将对注册在舟山的高层次人才项目提供3年免租的优惠政策,园区内舟山企业也将共享园区科创资源,包括资金、信贷、空间、人力资源等创新要素,同时还能享受一站式人才服务专窗、人才生活配套等相关政策。感谢贵委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0年8月4日

(联系人:邵思明,联系电话:0580-2285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