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
发布日期:2020-01-29 16:08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出席新闻发布会人员

杜自力    市卫健委主任

黄先永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汤赛虹    市教育局副局长


1月28日下午,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我市当前疫情及相关部门防控工作情况。

一、最新情况

截至2020年1月27日24时,舟山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

该患者男性,61岁,曾运输货物到达武汉,23日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入院隔离治疗。患者暂无发热畏寒,无咳嗽咳痰,无胸闷胸痛等不适,有糖尿病史1年,间断口服降糖药物。胸片显示两下肺高密度影。今日患者总体情况平稳。

二、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发生后,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十个最严、五个机制”的防控要求,提前部署、提级响应、抓早抓小、联防联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强化疫情防控。目前,我市疫情总体稳定可控,未发生医务人员受感染,未出现死亡病例。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抓早抓小,做到管控及时、处置有效。疫情发生后,我市迅速开展人员排查排摸,严格做好感染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的救治、隔离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治疗,尽最大努力控制疫情蔓延。1月20日,发现首例病例后, 我市及时、果断对该病例所在校区和居住小区进行隔离,从后续疫情发展态势看,这个措施是非常及时、非常有效的。

(二)坚持关口前移,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启动大数据分析,对来自和去过疫区人员加强防控。依靠基层网格管理,组织上门摸排118.5万人,重点走访了疫情高发区就读返舟学生、疫情高发区工作返舟人员、15天内去过疫情高发区目前在舟人员等各类人员共1495人。对全面排查发现的相关人员,居家观察或转移到独立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染途径。

(三)坚持底线思维,做到严格防护、关心关爱。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我们全方位加强一线医务人员防护措施,守住“不能让医务人员感染”的底线。在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医护人员的防护,升级防护措施,必须穿隔离衣;在负压病房参与救治医务人员统一防护,统一就近落实宾馆作为休息场所;对医务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缓解压力;对一线人员给予人文关怀。提前谋划启动备用医院,打好提前量。

(四)坚持提级响应,做到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按照“外防内控”原则,落实“比响应更高一级、比要求更深一步”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三层布防方面,在对一些跟确诊者、疑似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集中隔离观察,以及对他们接触的人群进行居家观察的基础上,又增加一层布防,对其他可能接触人员也采取了居家隔离观察。

(五)坚持立体联动,做到严密防控、筑牢铁桶。打造“铁桶工程”,严把各个入舟关口,坚决阻断新的输入性传染源。在水运方面,加强海上联防,对全市32座客运码头实施严格管控,停运12条航线。在陆运方面,甬舟高速公路保持开通,在金塘设立医学检测点,一旦发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或有发热的人员,就近隔离观察,目前已对11098车次进行检查、分流。在空运方面,及时成立机场管控工作专项组,对5200名入境人员全部逐一进行筛查。

(六)坚持联防联控,做到严控增量、减少存量。针对居家观察管理的风险点,充分发动社区、村、网格等多渠道,明确管理要求,加强上门管理,做到每日报备。针对渔农村防控气氛不够浓的问题,全面落实联村干部,及时充实防控力量,借助1400余个大喇叭、广播站等开展宣传,反复倡导“不打牌、不聚餐、不走亲访友”,确保将信息传递到每一个普通群众。针对节后返工的防控难点,及时谋划预案,组建教育、经信、住建等防控专项组,全面排摸疫情高发地区人员返舟情况,对2489名人员做好劝导劝返工作,确保不出现节后返舟人潮。针对我市驻舟部队面广点多的特点,我市加强军地沟通协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双向闭环管理。

(七)坚持全民动员,做到舆论引导、信息透明。加强舆论引导,每天刊播疫情稿件50篇以上,保持内容更新。分管副市长和卫健委主任主动接受媒体专访,发出权威声音。大力开展正面宣传,报道防控举措及进展成效,反映各地防控工作,挖掘感人事迹。辟谣各类不实信息20多条。反复开展科普宣传,及时推送预防知识,增强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

(八)坚持重点保障,做到市场平稳,供应有序。医疗防护物资重点保障医务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主要医疗防护物资总体上比较紧张。目前,正通过多种途径缓解物资短缺压力。市场医药用品供应方面,截至目前,各药店供应市场40余万个一次性外科口罩,今天一批口罩3万个已销售完。酒精已售千余瓶,消毒药水大部分已供医院。严厉打击药店针对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疫情的物品囤积不卖、涨价等现象。民生物资供应方面储备充足,原粮储备11.97万吨,应急成品粮储备2310吨,市场储备1800吨左右,供应较为充分。我市现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食用油126771升、猪肉30吨、冻水产品100吨,能够保证每天40吨的蔬菜供应量,总体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未出现脱销、抢购情况。

三、下一步防控措施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容不得丝毫松懈。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个方面,严格落实“十个最严”的防控要求,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与疫情赛跑,“抢时间、比速度”,努力把疫情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争取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一)、是强化输入防控。按照“没事不要来、有事受控进”的原则,对来自疫区和去过疫区的相关人员加强管控。强化海陆空、多方位防控,充分发挥金塘等医学检验点的防控作用,严把关口输入对所有节后来舟的返校、返岗、返工人员,继续做好告知工作。

(二)、是强化存量管控。坚持把“加强存量排查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最严格的人员排查和管控力度,及早识别传染源,实施有效管控,避免发生扩散。按照“大铁桶—中铁桶—小铁桶”的模式,落实“铁桶”管理,形成群防群控的“铁桶”效应,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

(三)、是强化分类监管。实施一人一表清单管理,加强分类管控。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实行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加强集中医学观察点监管;对外围接触者,实行居家医学观察,严格落实“隔离14天”要求,不允许出现“失管”“失联”等情况。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呼吁广大市民、新舟山人以及来舟山的访客,给予更大的理解和支持,做好自我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