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站> 政策>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实录>
舟山疫情防控形势究竟如何?——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1-27 16:07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次数:    字号:[ ]

1月26日下午,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室,副市长方维、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杜自力接受了舟山日报记者的专访。

一、目前疫情情况

目前,我市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2例,患病病因主要包括与武汉访客接触者、到过武汉办事与武汉到舟山探亲者。确诊的两个病例为同事,来自新城某高校,有共同的暴露史。今年1月初,两人在一次小型的学术会议上,接触过武汉访客(访客中有患病者)。2例确诊病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其中,一位确认病例目前检测指标呈阴性,在省专家组确认后,有望于近日出院。另外,2例疑似病例分别来自定海与普陀,目前也已隔离治疗,病情平稳。

二、确诊与疑似病例的确认过程

按照流程,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会对发热病人进行初步检测。血样报告出来后,如果发现有异常,会进行再次采样,而对该病人进行留院观察。而等采样报告出来后,如果发现阳性,那就需要马上送至隔离病房,省市联动对症治疗并进行第二次阳性检测。同时,舟山会将相关病例上传至省疾控中心,省里会根据病情再进行确定确诊或疑似。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杜自力说,在这过程中,我市医疗机构会根据流行病学原理进行进一步调查,包括密切接触者和相关周边接触者等,并对上述人员进行医疗隔离、集中医疗观察或居家观察。

三、加大防护排查范围

在积极实行医疗排查的基础上,我市还加大防护排查范围,为防疫防控再加上一道保险。据副市长方维介绍,针对武汉就读返乡学生、武汉工作返舟人员、15天内去过武汉目前在舟山人员等几类重点人员,都要求他们居家隔离观察,社区干部及时跟进联系,并记录体温变化情况。

据悉,正因此,社区干部发现了一个疑似病例,并及时进行了隔离治疗。

目前,全市近万名医护人员全员放弃春节休假,奋战在第一线。

四、摆“铁桶阵”,并不是封岛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舟山防疫工作要借鉴公安“铁桶”管理模式。但摆“铁桶阵”,并不是封岛。目前,我市已取消了20多项春节文化活动,关闭了很多文化场所与旅游景区,主要进出关口也进行了严密布控与体温筛查,目的就是严防死守,减少人员流动,最大程度避免不必要的疫情感染与传播发生。“之前,我们发现首例病例后,就对相关活动与住宿区域进行医学隔离,看起来是非常果断与有效的,因为第二例也出现在那里。”方维告诉记者。方维表示,目前舟山最重要的防疫工作就是控制传染,防止传播,跟疫情赛跑,所有事情要提早做、提前抓。

五、市民要与市政府在一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方维说,防疫现在是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也关于全市人民的福祉。市政府现在动员一切资源在防控布控,希望所有市民能够与市政府在一起,帮助管理我们的城市,群防群控,一旦发现有发热患者,要及时报告并送至定点医院就诊。同时,也建议广大市民在特殊时期要少串门、少聚会,尤其是少聚餐,今年宅家过春节是对防疫工作最好的帮助与支持。方维表示,相信在党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严密防护下,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